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神九航天员代表团访港花絮三则

神九航天员代表团访港花絮三则

2012-08-14 16:21:34

来源:

  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代表团13日结束为期4天的访港旅程前往澳门继续访问。在短短的4天时间里,航天员所到之处都受到香港市民的热烈欢迎,航天员们在与大家分享祖国航天事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瞬间。

  景海鹏会“讲”广东话

  不管是与大中小学生互动交流,还是参加文艺大汇演与民众亲密接触。航天员们处处体现出的平易近人和风趣幽默,给香港市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每次上台讲话,航天员们几乎都以广东话开场,在赢得掌声和喝彩声的同时,亲近感顿时拉近台上与台下的距离。几场活动下来,景海鹏的“大家好”,刘旺的“香港的朋友们,我叫刘旺”和刘洋的“多谢大家”说的愈发流利和地道。

  刘旺还调侃景海鹏说:“他来过香港两次,广东话讲的很标准,比我好很多。”爽朗的欢笑声顿时充满全场。

  刘旺演绎口琴浪漫

  成功手动操控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实现对接的航天员刘旺说,在妻子和同事眼中,他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但在太空中的13天里,他却做了一件十分浪漫的事。

  6月21日,恰逢刘旺妻子的生日,在傍晚航天员与家人进行的天地双向视频通话中,喜欢音乐的刘旺吹起了口琴,用《祝你生日快乐》和《在水一方》悠扬美妙的旋律在300公里外的太空中向妻子送去爱的祝福,感谢妻子十多年如一日的默默支持,妻子十分感动。

  在与香港各主要妇女团体代表畅谈时,刘旺现场用口琴吹奏了一曲《在水一方》,博得全场阵阵掌声。

  刘洋情至深处落泪

  出席访港活动的各个场合,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给人的印象是端庄大方,沉着淡定。但在与香港妇女界畅谈时,谈到情深处,一向淡定的刘洋不禁落泪。

  当时,现场放映的幻灯片将刘洋入选空军飞行员和航天员经历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一时间,多年成长、学习、训练的艰辛和家人支持的感动涌上心头,刘洋难掩激动的泪水。

  刘洋哽咽着说,冬天冷的时候,母亲晚上都会提前用身体把被子捂热,让学习到很晚的她能够有一个温暖的环境入睡。为了贴补家用,让刘洋有个更好的成长环境,父亲瞒着她出去打零工、修自行车。并不富裕但温馨美满的家是刘洋最大的依靠。谈到这里,全场嘉宾无不赞许点头。(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神九航天员在港揭幕“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

      正在访问香港的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12日上午来到香港科学馆,为“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揭幕。  “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由香港特区政府康文署和中国载人...

    时间:08-13
  • 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代表团访问香港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代表团10日中午抵达香港,开始为期四天的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景海鹏、刘旺、刘洋等40余人。  中央人民政...

    时间:08-10
  • 神舟九号航天员访港前发出便笺感谢港人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9日消息,三位完成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在启程访问香港前发出便笺,表达对港人的谢意。  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及刘洋在这封亲笔签署的感谢便笺中向香港市民问好,并感谢他们对...

    时间:08-10
  • 中国代表团表态:充分尊重国际羽联的处罚决定

       伦敦8月1日,国际羽联今天作出决定,取消包括中国羽毛球运动员于洋/王晓理在内的8名消极比赛的羽毛球女双运动员的奥运参赛资格。中国体育代表团随即发表声明,对国际羽联的处罚决定表示充分尊重。  中国...

    时间:08-02
  • 中国体育代表团回应羽毛球女双涉嫌消极比赛问题

      中国体育代表团1日对新华社记者就中国女子羽毛球双打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涉嫌消极比赛的问题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  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对女子羽毛球双打小组赛中发生的事高度重视,...

    时间:08-01
  • 水浒里的奥运代表团

       水浒传里人才济济,如果当时有国际奥运会,大宋朝还真能派出一支规模宏大的奥运代表团。代表团团长自然是资深运动员高俅。  宋朝足球队,主教练是太尉高俅,当年高太尉的球技天下无双,水浒传里是这样描述的:...

    时间:07-30
  • 易建联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

    备受关注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人选,25日浮出水面。征战NBA多年的易建联将延续男篮选手举旗的传统。...

    时间:07-26
  • 中国代表团四大目标揭晓 欲激发民众体育热情

    伦敦当地时间7月25日下午5点,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主新闻中心召开了抵达伦敦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要在伦敦奥运会中实现4大参赛目标,用奥运激发民众对体育...

    时间:07-26
  • 中国代表团正式宣布旗手 肖天:今后或考虑女旗手

      英国当地时间7月25日消息,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新闻中心主新闻发布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正式宣布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的旗手将由中国男篮队员易建联(微博)27万担任。对于女性运动员何时有机会能够出任...

    时间:07-26
  • 我市两运动员入选伦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

      本网讯 (李文龙)近日,我市2名运动员入选伦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  第十届残奥会将于8月29日至9月9日在英国伦敦举行。近日,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陕西8名运动员入选,其中有我市2人,他们是分别是张英和党诗蓓...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