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诺贝尔奖获得者施密特:未来宇宙将一片空寂

2012-08-24 17:46:30 来源:

  浩瀚宇宙为天文学家的观测和研究提供了无限可能。谁能想象,璀璨星空正在不断远离我们,终有一天会永远消失?然而,诺贝尔奖获得者布莱恩·施密特指出,这就是正在发生的事实——宇宙终将消散。

  “1000亿年以后,除了我们所在的银河系,所有星系都将消散,人们看到的宇宙将空无一物。”施密特在此间举行的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这一推论的基础正是令施密特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重大发现——宇宙正在加速膨胀。

  此前,天体物理学家曾经普遍认为,引力会使宇宙的膨胀速度逐渐减缓。1998年,施密特与亚当·里斯带领的高红移超新星搜索队与超新星宇宙学计划这两个研究团队,分别发现宇宙膨胀的速度并非如预期一样减缓或是停滞,相反正在加速。

  为了解释这个令人困惑的现象,天文学家导入了“暗能量”概念。这种未知形式的能量可以抵抗重力并让宇宙加速膨胀。

  “除非暗能量突然消失,否则宇宙将继续越来越快地膨胀下去,最终会走向消散。”施密特说。

  科学家们正在积极搜寻地球外的生命信号,然而这项任务在施密特描绘的未来宇宙中将变得不切实际。1000亿年后,如果人类还存在的话,将会比现在更加孤独。

  “到时,我们的银河系还会在,并且和一些附近的星系合并,但是其他所有我们今天能看到的宇宙天体都会离我们太远而无法观测到。也就是说,除了我们自身所在的星系,所有的星系都将消失。”施密特说。

  在谈到推动宇宙加速膨胀的暗能量时,施密特说:“我们并不知道暗能量是如何形成的。它好像是宇宙自身结构的一部分:暗能量产生更多的宇宙空间,更多的宇宙空间又产生了更多的暗能量,更多的暗能量又产生更多的宇宙空间……宇宙就是因为它而四散消失。”

  暗能量假说是当今对宇宙加速膨胀这一观测结果的解释中最为流行的一种。在宇宙标准模型中,暗能量在宇宙结构中约占7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