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迄今最详细的人类基因组分析数据出炉

2012-09-06 16:22:26 来源:

  国际科学界5日宣布,“DNA元素百科全书”计划(简称ENCODE)获得了迄今最详细的人类基因组分析数据,其成果由于非常复杂,以30篇论文的形式同时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等多份学术刊物上。

  这是“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国际科学界在基因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人类基因组计划让我们得到了人类基因组图谱,但其中许多基因过去都不知道有什么功能。研究者最常关注的是与编码蛋白质相关的基因,但它们只占整个基因组的约2%。本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人类基因组中约80%的基因都有某种确定的功能。

  参与这项计划的英国桑格研究所研究人员珍妮弗·哈罗说,如果说人类基因组计划提供了一张地图,那么ENCODE计划就在这张地图上标出了各个基因的功能信息。

  这两个计划之间也有承上启下的关系,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基本完成的2003年,国际科学界创建了ENCODE计划。它也是一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研究机构参与。(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