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从地震学家获刑看科学家与公众交流

从地震学家获刑看科学家与公众交流

2012-11-02 16:05:38

来源:

  意大利的地震学家非常郁闷。近日,意大利6位在学术界享有盛誉的地震学家因三年前对地震的一次分析而接受判决,并最终被判“过失杀人”罪名入狱6年。这次判决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意大利,也超出了地震学界。全球科学家为此而感到不解、困惑,乃至愤慨。有科学家称,“这是把所有科学都送上了审判台”。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地震学家获刑事件,是科学家与公众沟通失败的一个典型。

  地震学家获刑后科学家的震惊不难理解。科学研究向来有成功也有失败,但过去从未见过有科学家因科研错误而被送上法庭。更何况这次还是科研“老大难”地震预测领域的研究。此次对意大利地震学家如此的苛责,无疑是让科学家在自由探索的过程中背上沉重的枷锁——如果科学研究只能对,不能犯错,还有人敢放心大胆地公开交流自己的科研收获、成果吗?

  可站在意大利公众的角度,他们的愤怒同样不难理解。因为信任科学、信任科学家而错失在地震中逃生的机会,难道不应该向发布错误信息的科学家讨个说法吗?

  这看似一个难解的结。但细细分析,事情并没有科学界所普遍认为的那么悲观。最新报道指出,震前意大利官员称专家“打了保票”,频繁的小地震降低了拉奎拉发生大地震的可能。对此虽然科学家们事后一致表示从未说过,但法庭做出判决的根据之一,正是官方仅仅要求民众“不要慌、别担心”,却没有告诉民众,如果遇到强震该如何躲避。如果善意理解事件中的每位当事人,科学家们被判“过失杀人”,很大原因在于其科学解释被曲解,而非人们苛求精确预测地震。

  科学家与公众沟通不畅是存在已久的现象。“大地震不太可能重演,但也不完全排除发生的可能”——看看地震前科学家们的表态,与绕口令颇有几分相似。对科学家来说,这是严谨确切的科学语言,在公众看来却有些难以理解。在经过公众某些想当然的演绎后,它们很有可能背离甚至违背原来的意义。因此虽说意大利宣称科学家“打了包票”确实有些夸张,但科学家总是无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公众交流,是造成这一理解偏差的原因之一。其实,法庭对科学家提出的告诉公众如何躲避强震这一要求,同样说明了普通公众对科学的需求:他们希望获得科学客观同时易懂、可操作的科学建议,而非艰涩难懂的术语和科学描述。

  无论如何,意大利地震学家获刑令人遗憾。但在讨论这一事件的科学伦理意义时,我们也不妨从中吸取积极的力量。比如,科学家与公众的一次沟通失误会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正是因为意大利公众对科学、科学家的无比信任,而这也应当成为科学界与公众改善沟通、交流方式的重要动力。(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陈水扁涉3案共获刑18年半 罚款1亿5600万新台币

      据“中央社”报道,陈水扁于龙潭购地案被判刑11年、陈敏熏给款部分判刑8年、龙潭案洗钱部分判刑2年,台“高院”今天裁定应执行刑18年6个月。  台“最高法院”此前曾判决陈水扁在...

    时间:11-02
  • 俄科学家研制出纳米材料蒙古包加热器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技术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了高效节能的纳米材料蒙古包加热器,不但可以有效解决蒙古包居民的采暖问题,还能解决环保问题。  据俄新社11月1日报道,这种加热器采用纳米复合材料制成,已获...

    时间:11-02
  • 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粒子可自行组合似原子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科学家们已经制造出一些新型粒子,其直径仅有人类头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这些粒子非常特别,它们可以自行相互组合,就像是原子相互组合构成分子的过程。这种新型粒...

    时间:11-02
  • 父子亲朋上阵伪造茅台特供酒 为首者获刑7年

      从贵州仁怀买来3000多斤散装白酒,父子亲朋齐上阵,在大兴农村制售假茅台。上周,这起团伙制假案在大兴法院宣判,为首者马某获刑7年。  经过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本市法院共审结制售假茅台案18起,涉及朝阳、海...

    时间:11-01
  • 浙江宁波:一男子因破坏军婚获刑两年

      被告人陈某犯破坏军婚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近日作出庄严宣判。  去年年底,地方青年陈某在网上结识了某部一名士官的妻子夏某,在明知夏某系现役军人配偶的情况下,...

    时间:10-31
  • 海南镇长征地补偿受贿190万获刑11年

      记者从海南省第一中院获悉,琼海市谭门镇原镇长李巨坤因在征地补偿过程中受贿190万元,29日法庭以受贿罪,判处李巨坤有期徒刑11年,对其退缴的15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并对其未退缴的赃款继续追缴。  据办案...

    时间:10-31
  • 中美科学家揭示帕金森病衰老相关机制

      帕金森病是一种在老龄群体中高发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尽管已知衰老是重要诱因之一,但科学家对帕金森神经细胞退行性病变的原因和发病机理尚不清楚。近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刘光慧研...

    时间:10-30
  • 科学家实现《星际迷航》中“牵引光束”技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科幻剧《星际迷航》中出现一种“牵引光束仪”,当友好星舰遇难之时,“企业号”太空船将启动牵引光束仪,将遇难星舰牵引到安全区域。现在这种技术已由科幻转变成为现...

    时间:10-29
  • 科学家研发新材料 建筑物出现裂痕可自行修复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5日报道,材料科学家正在研发新原料,希望有朝一日,飞机及建筑物也能跟人类皮肤一样,拥有自行修补的能力。这项技术将广泛运用于筑桥、制造飞机及兴建摩天大楼。  报道称,脚...

    时间:10-26
  • 我国科学家将出征南极为新科考站选址

      极地考察船“雪龙”号9月底刚从北极回国,今天青岛籍16名科研专家再次出征,陆续到广州汇合,于11月5日参加我国第29次南极科学考察。据了解,这些科研专家分别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

    时间:10-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