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气象组织报告称2011年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

气象组织报告称2011年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

2012-11-21 11:14:57

来源:

  世界气象组织20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11年温室气体公报》称,2011年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当年所有长期温室气体的总辐射强迫相当于百万分之473的二氧化碳当量,比1990年的水平增加了30%。

  大气温室气体浓度是指经过大气、生物圈和海洋复杂的相互作用后滞留在大气中温室气体的量。辐射强迫是指,由于气候系统内部变化,或二氧化碳浓度、太阳辐射的变化等外部因素,引起的对流层顶垂直方向上的净辐射变化。在温室效应中,由于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辐射强迫也会随之增加;因此测量辐射强迫,就可以反推温室效应的危害程度。

  公报说,作为大气中人类活动排放的最主要温室气体,2011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390.9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是工业革命前水平的140%。

  公报指出,自1750年工业革命开始以来,人类活动已向大气中排放了相当于2750亿吨碳的二氧化碳,主要通过燃烧化石燃料的方式,其中一半存留在大气中,其余被海洋和陆地生物圈吸收。

  2011年,其他温室气体,如甲烷、氧化亚氮等的大气浓度也创下新高。其中甲烷浓度为工业革命前水平的259%;氧化亚氮浓度为工业革命前水平的120%。据介绍,氧化亚氮对气候的影响长达百年以上。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说,迄今地球碳汇吸收了近半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但未来是否仍能维持这一水平还不确定。他强调,需要提高监测能力和科学知识水平以增加对温室气体、地球生物圈和海洋间相互作用的认知。(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世卫与气象组织共同发布《健康与气候图集》

      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29日在日内瓦共同发布《健康与气候图集》,阐述气候变化和公众健康之间的关系,提供如何使用天气和气候信息维护公众健康的实例。  该图集汇集了众多图表,让读者一目了然地看到气...

    时间:10-30
  • 世界气象组织宣布地表最高气温“老”纪录无效

      世界气象组织13日在日内瓦宣布,由于当年记录方法不当,已保持90年之久、在利比亚的阿齐济耶地区测得的58摄氏度全球地表最高气温纪录不准确,被判无效。  1922年9月13日,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时间:09-14
  • 瑞典政府未来4年科研投入创新高

      瑞典教育部11日发布声明说,瑞典政府将在未来4年内加大科技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以确保瑞典长期居于世界创新强国之列。  声明说,瑞典政府计划到2016年把科研创新投入提高到40亿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

    时间:09-12
  • 美移动游戏玩家数量创新高 较去年上涨9%

      9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据市场调研公司NPD的报告显示,移动游戏玩家数量占美国所有游戏玩家数量的22%,较2011年上涨9%。  报告显示,游戏玩家整体数量处于下降,但美国游戏玩家数量目前达到2.115亿人,...

    时间:09-11
  • 世界气象组织呼吁各国制定干旱管理政策

      世界气象组织21日在日内瓦说,鉴于美国干旱对世界粮食市场造成的后续影响及未来发生干旱的频率将增加这一预测,世界各国有必要制定更协调、更积极的干旱管理政策。  据世界气象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正遭...

    时间:08-22
  • 西安楼市创新高 刚需户型受捧商业地产掀热浪

      据西安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6月首周,西安市商品房成交量接近30万平方米,再创今年楼市成交新高。成交量的不断攀升除了开发商“以价换量”大力促销之外,多层面、灵活的营销方式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经...

    时间:06-15
  • 360浏览器用户量年增长8100万 市场份额创新高

      5月23日,奇虎360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360旗下浏览器月度活跃用户量和市场渗透率再创新高,月度活跃用户量达到2.7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8100万,市场渗透率也达到历史最高的62%,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拉近了...

    时间:05-28
  • 需求不振柴油库存创新高 石化双雄多地降价

      一直坚挺的石化双雄柴油批发价开始出现松动,这源于今年以来国内柴油需求持续低迷。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监测,今年春节后,国内各地柴油终端需求并没有如预期般恢复,和往年同期相比,甚至还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时间:04-05
  • 国际安防产品展中国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

      在正于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的第45届美国西部国际安防产品展览会上,中国企业表现抢眼,近200家的参展商数量也创下中国商家参展的最高纪录。  展会主办方、英国励展博览集团副总裁大卫·托宾在接受新华社记...

    时间:03-31
  • 中国美院报考人数创新高 老师阅卷如“扫雷”

    中国美院阅卷如“扫雷”  昨天,中国美术学院2012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评分工作进行第三轮阅卷。在阅卷现场,老师们拿着竹竿对摆放在地面上的试卷逐一进行分档评分,遇到有异议的试卷,就会重新将其分档&l...

    时间:03-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