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我国完成世界首张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

我国完成世界首张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

2012-11-26 15:43:05

来源:

  我国主导完成世界首张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的绘制与破译,相关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国际学术顶级刊物《自然·遗传学》上在线发表。

  西瓜是全球重要的经济作物和夏季消暑水果,但就是这样一种常见的水果,人们却始终未能从内到外了解它。过去,各国科学家虽然知道栽培西瓜遗传多样性狭窄是制约西瓜品种改良的主要因素,但由于基因组序列图谱无法绘制,对于西瓜的研究就像研究一个关闭了的“黑匣子”。

  过去4年多时间,本论文通讯作者、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研究员,牵头进行了一项名为“国际西瓜基因组计划”的科学研究。这支由美国康奈尔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国农业科学院等16家国内外科研单位组成的团队,采用“全基因组鸟枪法”测序策略,得到总量约为46G的基因序列数据,打开了西瓜生命活动的“黑匣子”。

  这支科研团队发现,拼接后的序列覆盖83.2%的西瓜基因组,共鉴定出约23440个基因,其中96.8%的基因已经精确定位到染色体上。进化分析表明,现代栽培西瓜11对染色体是由21对祖先染色体经过复杂的断裂和融合过程进化而来。

  “从半野生西瓜到现代栽培西瓜的驯化过程中,我们发现多个基因组区域受到强烈选择,进而形成了现代栽培西瓜具有的含糖量高、早熟等生物学特征。经过重测序分析,部分抗病基因在从野生西瓜到现代栽培西瓜的进化和人工驯化过程中丢失。”该论文第一作者郭绍贵表示。

  研究团队开展了西瓜维管束与果实发育转录组测序,获得了西瓜抗病性和品质等重要农艺性状的候选基因或基因标记,并应用到育种实践中。这项突破对推动西瓜育种和生产具有重大意义,也为破解葫芦科作物基因组研究奠定了基础。(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我国首张三沙市地图发行 展示南海诸岛地貌

      经总参作战部测绘导航局审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我国首张全面、准确、详实显示三沙市地理位置和南海诸岛地貌的专题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三沙市地图》编辑出版发行。11月24日起,该图在...

    时间:11-23
  • 我国拟以减免学费刺激器官捐献 由红十字会主导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22日在广州表示,中国正在创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并摆脱对死刑犯器官捐献的依赖,中国的器官捐献体系将考虑纳入一定的刺激机制,给予一定的人道救助经济补偿。  正在广...

    时间:11-23
  • 世界首张双峰驼基因图谱完成

      最新发现与创新  长时间不喝水,吃盐多却没有高血压,血糖高却不得糖尿病,骆驼为何如此特别?随着世界上第一张双峰驼全基因图谱问世,答案开始浮出水面。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这项成果...

    时间:11-23
  • 世界最大的LED照明示范工程点亮天津

    在天津工业大学新校区内,近5000盏功率为60W或80W的半导体照明(LED)灯具遍布马路、草坪和校舍,这些灯具每年的节电总值达到100多万元,让这所大学首先享受到了自己的科研成果。...

    时间:11-23
  • 我国前10月煤炭净进口2.17亿吨 同比增长近四成

      由于国外煤炭价格低于国内煤价,再加上海运价格低廉,今年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量连续大幅增长,出口量却在不断下降,由此造成净进口量爆发式增长。  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国家煤炭净进口2.17亿吨,...

    时间:11-22
  • 我国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符合国际标准

      由中广核集团研发的符合国际三代核电技术标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ACPR1000+近日亮相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标志我国有了自己的三代核电技术。  记者在1号馆新能源展区中心位置看到,整体以清新...

    时间:11-22
  • 绿皮书:我国极端气候造成的灾害风险将持续增加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1日在京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2)》。绿皮书认为,我国极端气候造成的灾害风险将持续增加。  绿皮书对未来几十年到上百年中国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进行了预估。...

    时间:11-22
  • 我国确定每年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据中国政府网21日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公安部,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对促进道...

    时间:11-21
  • 我国游客在加州年消费额达1.5亿美元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旅游会展局提供的最新年度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游客在加州的年度消费达1.5亿美元,每位游客旅游相关开支为近3000美元。  加州旅游会展局局长兼首席执行官卡罗琳日前在此间表示,2011...

    时间:11-21
  • 沈丹阳:我国主动起诉欧美等国11起案件 多数获胜

      今日上午,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加入世贸组织11年来,我们针对美国、欧盟等成员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措施累计主动起诉了11起案件,已经有8起有了最终的裁决和结果,中方多数...

    时间:11-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