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百余项科研成果助推卫星发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百余项科研成果助推卫星发射

2012-11-28 15:36:32

来源:

  北京时间11月27日傍晚18时13分,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点火升空,将法国制造的“中星十二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也为该中心2012年度卫星发射任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执行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最多、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航天发射场。近年来,中国航天积极实施与欧洲合作的战略,向国际市场推出“长征火箭+欧洲卫星”组合,去年以来,已先后成功发射了W3C、亚太七号等法国制造卫星。

  为适应新形势下航天发射任务需要,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引入现代项目管理手段,围绕“科研成果向任务实践转化”这一重点,按照“项目紧贴任务需求、项目带动人才培养、项目提升训练效果”的思路,不断提高科研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科研成果在卫星发射的实践中发挥最大效益。

  据介绍,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确了科研项目立项审查制度,从科研项目立项到最后的使用都确定专门负责人,使现在的开发者成为未来的推广使用者。该中心还大力加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联合攻关、挖掘潜力等方式,把信息化技术手段广泛应用到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飞行安全保障、发射场综合管理等方面,自主研发出100多项科技成果,这些成果已经全部在卫星发射各大系统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综合科研试验能力不断提升。

  “蒙眼摸阀”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区加注系统的必修课,要求操作手在闭上眼睛的情况下,能够按照流程逐一打开300多个阀门。一旦加注过程中,剧毒强腐蚀的常规推进剂泄漏时,工作人员必须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在红色的烟雾中凭记忆开关阀门。

  为提高加注的工作效率,增强安全性,该中心在历次任务实践中研制出的《加注自动控制系统》,通过采取信息化技术手段,以计算机电动控制电磁阀,加注火箭常规推进剂,改变了以前由人工一一开关阀门的办法,而此项目也在科研项目评比中屡屡获奖。据统计,类似的30多项技术研究不仅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也为科研工作提供丰富技术储备。

  为满足科研试验任务实际岗位操作要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还先后论证编写出《质量警示录》、《应急预案》等专业教材20余部,百余项科研成果全部应用于卫星发射各大系统助推卫星发射任务。其中,30个重点项目在使用过程中发挥出良好的总体能力、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科研试验能力不断跃升。

  • 相关阅读
  • 俄拟将“格洛纳斯”系统在轨卫星增至30颗

      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副总经理斯图帕克13日说,未来2至3年内,“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轨工作的卫星数量将增加到30颗。  斯图帕克介绍说,俄今年将完成该计划的科研、论证和模拟工作。增...

    时间:11-14
  • 美海军寻求保护和替代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能力

      美国海军向工业界寻求创新导航技术,该技术应可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卫星信号减弱或不可用时,向海军水面舰、潜艇、飞行和地面站提供精确、可靠、持续和低成本的计时和导航能力。  海军研究局周五发布了一份导航...

    时间:10-31
  • 新疆将建中国最大规模卫星通信网

      中国科学院打造百亿级科技创新基地  中国科学院近日与吉林省政府在长春市签订共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协议。该基地将建设精密机械公共技术平台、工程光学公共技术平台等四大公共技术平台和精密机械研发基地、...

    时间:10-30
  • 微型“大脑”牵引卫星游太空

      10月14日发射的实践九号B卫星上芯片的变化让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星载计算机及电子产品总工程师华更新喜不自禁,在该卫星上,控制管理单元的核心处理器及其外围电路被一个名为“SoC2008”的片上系统芯片...

    时间:10-29
  • 第16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

    25日23时3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火箭,成功将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时间:10-26
  • 我国发射北斗导航卫星 明年初将提供区域服务

      10月25日23时3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转移轨道。  这是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将与先期发射的15颗北斗导航卫星组网运行,形成区域服务能...

    时间:10-26
  • 英13岁少年发射自制“卫星”

      自古英雄出少年。英国13岁少年亚历山大·福赛思近期与纽卡斯尔大学博士生合作,自制简易人造卫星发射上天,以收集太阳辐射流及大气波动数据。  福赛思就读于诺森伯兰郡布莱斯的比德学院。他们把一些乒乓...

    时间:10-22
  • 俄罗斯将在2013年发射第一颗私人卫星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俄罗斯Dauria航空航天公司总裁柯克里奇日前宣布,俄罗斯第一颗由私营公司建造运行的卫星将在2013年发射。  这颗DX1系列卫星重50千克,设计用于“调整卫星平台,监视全球海域舰...

    时间:09-26
  •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2年9月19日3时1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第十四颗和第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转移轨道。...

    时间:09-19
  • 我国一箭双星发射第14和第15颗北斗导航卫星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3时1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第14和第1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转移轨道。  这是中国第2...

    时间:09-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