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从苹果微软看接班人“互补”现象

从苹果微软看接班人“互补”现象

2013-02-04 11:45:24

来源:

盖茨(左)和鲍尔默(右)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乔布斯会选择库克,盖茨会选择鲍尔默做CEO继承人?为什么在创始人辞职或者离世后,公司的发展会陷入某种程度的停滞?

  上周和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聊到这个话题,他提出“互补论”:正如很多人在找配偶时会选择性格或者能力与自己互补的异性一样,创始人在选拨继任者时,多少会不由自主地遵循互补原则——选择在性格和能力上与自己形成互补的人。由于创始人本身某方面能力极为出众,所以多少会有点瞧不上与自己能力不差上下,或者稍逊一筹的下属,而另一位在能力和性格上与创始人形成互补的下属则容易脱颖而出。乔布斯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和品位无人能及,所以,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这般牛人,就很难成为CEO的继任者。而库克在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比乔布斯更加出色,内敛的性格也使得他能与锋芒毕露的乔布斯安然相处。

  盖茨和鲍尔默也是互补的最佳佐证。销售出身的鲍尔默是盖茨聘用的第一位商务经理,与Geek范儿的盖茨更形成互补。猜想下,当盖茨在聚光灯下冒汗时,旁边的鲍尔默眉飞色舞,口若悬河,想必盖茨心里也会崇拜不已。不然,微软里技术大牛不少,为何偏偏选择鲍尔默执掌帅印?

  不过,无论是盖茨还是乔布斯,在选拨互补人才接替自己时,可能都没有想到过一个问题,这种做法实际上将公司引入了歧途。在乔布斯的领导下,苹果成为一家将软件与硬件艺术完美结合的公司。乔布斯在癌症晚期,还在熬夜回复用户邮件,即使躺在病床上,也在琢磨医院的设备设计得太丑陋……对工业设计的热爱已经融入了乔布斯的血液。

  可是库克呢,在他掌舵期间,苹果在不断做加减法:把iPhone拉长变薄,把iPad变mini……然后就是频繁访华,造访各大运营商。他的所有策略归结为一个字“守”:没有冒险,没有创新。说不好听就是“吃老本”。如果要怪,只能怪乔布斯将以创新闻名、重视软硬件结合的公司交给一个内敛保守的人来统领。库克适合做创业者的助手,打理供应链,平衡各方关系,但他可能不是苹果基因最好的继承者。

  再来看鲍尔默,据一位微软技术人员透露,多年前,他的团队曾经把新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版本拿给鲍尔默看,鲍尔默以没有“开始”按钮为由驳回。这也不能怪做销售出生的鲍尔默,要求他看清未来几年的技术发展趋势,要求他大胆创新,甩开PC的包袱实在太难。

  微软在互联网时代失去了太多机会,折腾了好多年LIVE,又重金打造Bing,一直在跟随,却始终没有走出自己的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Windows Phone也摆脱不了PC的影子。微软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位衣冠楚楚,彬彬有礼的绅士,钱多、人帅、没激情。如果要说激情和梦想,那看看Google吧。别的不说,当Google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加州的高速路上,当纽约时装周上模特戴着谷歌眼镜走秀时,你会忍不住说:“Google小子,酷毙了!”

  回头再说互补论,从乔布斯和盖茨的例子来看,互补论可能也是无法避免,因为它直指人性。我们英明的祖先早有说法,叫“一山不容二虎”。也许,这就是一个公司的宿命。

  • 相关阅读
  • 苹果微软的阴云:Win8无视民意 苹果生态过时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华尔街时报》专栏作家小霍尔曼·詹金斯(Holman W. Jenkins, Jr)发表文章称,微软强迫消费者熟悉Windows 8界面是一种冒险的做法,甚至有可能迫使消费者放弃该公司产品。而对于苹...

    时间:11-15
  • 全球最受欢迎的雇主:谷歌苹果微软分列三甲

      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最近发布了一份全球研究报告,将谷歌、苹果和微软列为全球最受雇员欢迎的前三名公司。不过,在这份榜单的前20名位置上,联合利华、壳牌石油公司和埃森哲等公司也名列其上。  LinkedIn的研...

    时间:1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