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科学家设想新型防御系统 可蒸发摧毁小行星

科学家设想新型防御系统 可蒸发摧毁小行星

2013-02-27 15:18:15

来源: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本月一颗陨星坠落俄罗斯境内造成超过1000人受伤的消息震惊了全世界;紧随其后,一颗差不多相当于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小行星几乎贴着地球飞过,让人们又大大的紧张了一回。这两件事情的发生太过密集,让小行星防御的问题一下子成为了热门话题。

  这两起事件的发生让人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是否已经为应对来自太空的威胁做好了准备。就在近期,有一组科学家公开了一项关于摧毁来袭小天体的方案设想。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物理学家菲利普·鲁宾和他的同事们构想了一套名为DE-STAR的系统,即“定向能小行星太阳指向与探测”系统。该系统的理念是:从太阳获取能量并将其转化为激光束,用于偏转或蒸发那些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科学家格里·休斯表示:“这一系统并不是像星际迷航中那样的超科幻武器,它所用到的部件器材很多在今天就可以得到。虽然在尺寸上会有差异,并且要制造适合尺寸的部件或许也将是一项挑战,但其中的基本元素都是已经存在了的。”

  这个新型系统的尺寸规模并不固定,可以与一个桌子的大小相当,也可以是直径超过10公里的巨型系统,规模越大系统的威力也就越大。举例来说,DE-STAR 2的规模大约为直径330英尺(约合100米),这一尺度和国际空间站的规模相当,它的功率将足以使彗星或小行星偏离其原有轨道。而建造这样一套系统的耗资将为数亿美元,之所以需要这么多钱,是因为它需要运送各个小部件到轨道上进行组装。

  使用模块化设计之后,该系统便可以不断进行扩展。研究人员所设想的DE-STAR 4系统的规模已经达到DE-STAR 2系统的100倍。这样一套系统的威力当然也会相应地大大增强,其将有能力在一年的时间里完全蒸发摧毁一颗直径约500米的小行星。

  休斯也谈及了发生在俄罗斯的陨星坠落事件以及小行星近距离掠过地球的事件,他说:“这些事件提醒我们,彗星和小行星存在于地球轨道周围,存在着撞击地球的风险。”

  他说:“如果我们承认这样的撞击风险以及这种撞击一旦发生将会对地球本身以及人类社会所造成的严重影响,就不得不认真考虑应对这种潜在威胁的方法,而DE-STAR系统正是这样一种现实的选择。它拥有坚实的基础,并基于现有成熟技术构建。一套在轨运行的DE-STAR 2系统将让我们具备对入侵的小型天体发起快速反应的能力。而如果部署更大规模的此类系统,只要能够提前发现目标,我们便可以排除任何来自小天体撞击的威胁。”

  研制小组还认为他们的方案对于未来小行星采矿和深空旅游业也将产生深远影响。DE-STAR 系统将成为评估小行星化学成分的有力工具,从而让人们得以了解某颗小行星上究竟含有哪些有价值的矿产,如果进行开采,其利润率将会如何。而小组设想的DE-STAR 6系统,将扮演巨型在轨能源补给站的角色,为往来的深空旅游飞船提供补给。

  • 相关阅读
  • 科学家设想新型防御系统 可蒸发摧毁小行星

      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本月一颗陨星坠落俄罗斯境内造成超过1000人受伤的消息震惊了全世界;紧随其后,一颗差不多相当于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小行星又几乎贴着地球飞过,让人们又大大的紧张了一回。...

    时间:02-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