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成文化交流新品牌

2013-05-15 12:11:04 来源:

  2013年“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14日在北京正式启动,活动的项目视觉形象图标同时发布。作为针对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开展的大型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文化之旅”正成为我国对阿文化交流的新品牌。

  本次活动由文化部、外交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多个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中国文化精品和现代文化艺术发展成果将以“旅行”的方式走进阿盟22个国家的主要城市。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孙建华说,“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旨在打造对阿文化交流的新品牌,塑造中国文化崭新的整体形象,向阿拉伯民众呈现一个涵盖传统与现代的文化艺术“中国梦”。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的项目视觉形象图标。据主办方介绍,这一图标形似飞舞的两条绸带,相邻相向,和谐共生,而两条绸带形状分别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首字母“C”和“A”为设计蓝本,绘以中国的紫荆红色和阿拉伯绿色,寓意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文化交流交融、繁荣。

  据介绍,目前已开始实施的文化活动项目包括2013年春节期间在埃及、卡塔尔、阿曼等国家举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以及第28届沙特“杰纳第利亚文化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此外,今年还将推出中阿典籍互译工程、中国电影周、中国宗教文化展览展示及中阿作家互访交流等活动,以促进中阿之间的人文交流。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国家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涵盖了文学艺术、文物、非遗、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体育武术、宗教、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并将以体育类表演、艺术展览文物展览、非遗展演、电影电视展映、动漫展映、图书展览及学术研讨、主题论坛等不同形式展开。自2013年起,这一活动将每年在阿盟成员国举办。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