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防治乙肝:加强医师规范化诊疗培训是重点

2013-05-15 12:13:55 来源:

  “我国目前乙肝患者人数达2000万以上,其中农村人群数量约占一半以上……”记者14日从“县级医院慢性乙型肝炎(以下简称慢乙肝)规范化诊疗培训项目”(又称“彩虹项目”)第二期启动会上获悉,随着近年来慢乙肝防治重心不断“下移”,加强基层特别是县级医院医师慢乙肝规范化诊疗培训已成为急需开展的重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处处长焦雅辉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乙肝免疫预防投入,取得较大进展,但在广大县级城市和农村地区仍存在基层医院专科医生的定向培养缺乏、慢乙肝抗病毒治疗认识不足、诊疗不规范等问题,因此加强基层医师慢乙肝诊疗培训十分必要。”

  据中国医师协会一项针对不同级别医院慢乙肝查患的调查显示,县级以下慢乙肝发病人群较高,在基层的控制率非常低:县级及县级以下医疗机构的乙型肝炎E抗原阳性率占总人数的53.8%;合并各期肝硬化占总人数比例达65.8%,肝癌比例达43.8%。

  据中国医师协会秘书长杨民介绍,“彩虹项目”从县级医院到社区乡镇卫生院,从医师教育到患者教育,从相关专业医师普及教育到骨干医师重点进修培养,从专家授课到专家医生互动交流、病例讨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慢乙肝防治的突出矛盾。

  据了解,第二期“彩虹项目”将从2013年至2015年,计划覆盖21个省市的县级地区基层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医生能系统、持续、不间断的获得教育,打造成线上、线下互动相结合的教育模式。

  由原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司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主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支持,于2010年7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对全国19个省市6409家基层医院的37282名相关专业基层医生进行了慢性乙型肝炎规范化诊疗培训。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