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斯诺登有意向冰岛发出避难请求?

斯诺登有意向冰岛发出避难请求?

2013-06-20 11:06:19

来源:

  为了自身安全,美国“棱镜”计划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一边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一边悄然向冰岛政府发出非正式政治避难请求。路透社6月18日报道称,斯诺登6月12日通过中间人与冰岛政府进行接触,寻求政治庇护。他最初告诉英国《卫报》的格伦·格林沃尔德,虽然他先来到香港,但在他的计划中,冰岛一直是“安全港”。

  冰岛政府未置可否

  斯诺登自5月底抵港后不断变换宾馆,接受当地报纸采访,并向冰岛发出避难请求。目前去向不明,但他的确在考虑下一步行动。

  “维基揭密”发言人赫拉芬森在冰岛日报《弗雷特布拉迪报》专栏中称,一个代表斯诺登的中间人找过他。身为调查记者的他告诉路透社:“6月12日,我收到消息,爱德华·斯诺登请我转告冰岛政府,他想在冰岛寻求避难。”

  冰岛政府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并未透露是否会同意斯诺登避难。冰岛政府发言人说,赫拉芬森通过非正式渠道和两个政府部门取得联系,此事中未牵扯正式请求。冰岛政府后来通知他,当事人必须身在冰岛境内,才能申请政治避难。当然,准备逮捕斯诺登的间谍或许已经在冰岛境内外翘首以待。

  如果现在斯诺登还在香港,那么他在香港的时日也不多了。美国人在香港有90天办理签证延期,或者申请避难,否则将被驱逐出境。如果斯诺登如他所说在5月20日到达香港,那么他至今已停留29天,还剩下61天。

  谷歌为辩白发动议

  美国IT巨头谷歌为辩白自身牵扯的美国“棱镜”项目监视丑闻,18日在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发起司法动议,要求解除禁令,公布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向谷歌索要用户信息的具体数量。谷歌要求法庭确认,谷歌依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享有自由发布信息的“权利”。“谷歌的声誉和业务受到媒体不实或误导报道的伤害,谷歌用户对这些说法感到担忧……谷歌必须对这些说法作出超过一般的回应,”谷歌说。

  18日,美国国家安全局长亚历山大在国会作证时称,包括“棱镜”项目在内的监控项目有效发挥反恐作用,协助挫败的恐怖阴谋达50多起。

  • 相关阅读
  • 斯诺登非正式请求在冰岛进行政治避难

      冰岛政府18号证实,接获藏身香港的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的非正式接触,寻求提供政治庇护。  当局指,斯诺登透过维基解密发言人赫拉凡松以非正式方式接触两个冰岛政府部门,但目前仍未提出正式要求,而当局拒...

    时间:06-19
  • 斯诺登父亲喊儿子回家 要求其停泄露国家机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7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计划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斯诺登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儿子停止泄密,赶紧回家。  朗尼·斯诺...

    时间:06-18
  • 斯诺登:美借思科监控中国 除棱镜还有3个监视项目

      美国“棱镜门”揭秘者斯诺登称,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而思科几乎参与了中国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应就监控计划向...

    时间:06-18
  • 斯诺登:英国情报人员监听G20峰会

      英国《卫报》16日公开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多项机密文件显示,2009年在伦敦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上,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监听多个政府代表团通话并获取他们的电邮信息。文件显示,...

    时间:06-18
  • 香港民调:半数港人反对遣返斯诺登

      美国从香港引渡反水情报人员斯诺登的压力陡然增加,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数百香港人举行示威要求特区政府保护斯诺登,香港媒体公布的民调显示,一半香港人反对遣返斯诺登,支持遣返的只有17.6%。  “假如...

    时间:06-17
  • 斯诺登爆料称美国政府入侵中国网络多年

      斯诺登爆料称,美国政府随时可以读取任何人的电邮,令包括谷歌在内的网络巨头致函美国政府自清,他还称美国政府已入侵中国大陆与香港特区的网络多年。白宫在12号以调查仍在进行为由,对以上诸项不予回应。  根...

    时间:06-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