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每年10万人输液后丧命”说法不靠谱

“每年10万人输液后丧命”说法不靠谱

2013-09-11 11:30:34

来源:

  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每年我国最少有10万人在输液后丧命”“年人均输8瓶液”等,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指出,这组数据不靠谱。

  邓海华表示,对于以上这两组数据,原卫生部医政司焦雅辉处长曾在两年前做出过澄清,但仍有媒体在反复使用。如今再正式澄清一次,希望媒体不要把网络传言进一步放大变成网络谣言,以讹传讹。

  针对还有媒体报道“我国一年的输液量达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每人输了8瓶液”,邓海华解释说,这组数据只是生产量,而我国每年生产的输液制剂一部分用于出口,一部分动物使用,还有一部分在流通环节流转。同时,这些制剂到了医院后,也并非全部用于输液,还会用于手术冲洗、创口换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所以人均输液8瓶以上的说法不科学。

  此外,邓海华坦言,不可否认,不合理用药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建立起药物合理应用的长效机制。

  • 相关阅读
  • 男童1天输液5瓶猝死 家属质疑因药物过敏

      因为发热,1岁9个月的朗朗在15日下午5时54分到三水区妇幼保健院治疗,但当晚7时左右正在输液的朗朗突然出现全身抽搐症状,5小时后宣布临床死亡。昨日上午,院方与朗朗家属进行协调,家属质疑药物过量或过敏引发小...

    时间:08-17
  • 新疆推广“输液”技术为农田"解渴"助农民增收

      自从采用了滴灌技术,王家柱就逐步走出了“种粮不挣钱”的窘境,今年他索性把家里所有农田全改成了节水灌溉的模式。  王家柱是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农民,他今年铺设了滴灌设备的粮田是新疆2012年...

    时间:05-16
  • 女孩因感冒输液后成植物人家长被判与诊所同责

    那年,只有7岁的孩子因感冒被送到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卫生院红旗路诊所打了一次吊瓶,从此竟成了植物人。本报今年1月17日的A11版曾以《7岁女成植物人,谁之过》为题,对此事进行报道。事发后,平度市人民法院数次开庭,目前终于有了一审结果:红旗路诊所的归属单位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卫生院赔偿受害人、现已9岁的甜甜(化名)58万余元。对于平度市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甜甜的父亲董金光表示不接受判决结果,并将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

    时间:02-09
  • 医药利益链催生全民输液 治感冒花费1812元

      国家发改委关于中国人“一年人均输液8瓶”的统计数字一出,举国哗然。曾几何时,输液似乎已取代了打针、吃药,成了治疗的代名词。  眼下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记者在儿童医院看到,抱着孩子排队...

    时间:01-24
  • 发改委:中国人均输液8瓶看病存在严重的误区

      国家发改委透露,2009年,中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液8瓶,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有人形象地把医院中常见的“打吊针”场面称作“吊瓶森林”。  昨日,记者在...

    时间:01-14
  • 大学生医院输液感觉不适两换药水 返校后猝死

    电子科大中山学院一名大二男生在中山市人民医院急诊室输液返回宿舍后突然病发,经抢救无效身亡。死亡原因初步诊断可能为心脑血管疾病,确切原因需进行尸体解剖后作进一步的诊断。该校学生在互联网发贴附图,称该图是...

    时间:1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