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诺奖奖金怎么花?

诺奖奖金怎么花?

2013-10-08 15:39:15

来源:

  荣誉与声望无价。学术贡献更无可衡量。但除此之外,关于诺奖,人们其实也有兴趣知道获奖者是怎么动用那一大笔奖金的。别怪我们太世俗,不过是想了解下大师们在花掉奖金时,是否也会表现出他们在科研工作中所擅长的创造性?

  据美国《GlobalPost》网站、新加坡《联合早报》在线版10月7日消息称,从以往经验来看,这些诺贝尔奖得主们使用奖金的方法的确是多样化:有因此得以维系生活的(原本正在贫困线上挣扎)、有一下子还清了抵押贷款的、有为高端生活锦上添花的、有用于资助战后重建的、也有将奖金用于学术研究——提携晚辈、资助同行的,甚至于还有,忙到一直没空理这笔巨款的。

  其中比较别出心裁的,像是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爵士,他在自己房前装上了一个槌球草坪;

  1995年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分子生物学家C.N.福尔哈德,建立了一个慈善团体,帮助年轻女性科学家抚养孩子、购买洗衣机什么的,进而支持她们继续投身科研;

  2001年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保罗·纳斯,他当即决定升级自己的摩托车;

  2004年文学奖得主、奥地利女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当记者问到她这件事时,她停顿了一下,然后回答奖金对她意味着“经济独立”。

  至于还没时间琢磨如何处理这笔钱的则是2012年的物理奖得主之一塞尔日·阿罗什,他太忙了。而通常大师们在获奖后的第一年,都要忙于出席会议、讲座和颁奖典礼。

  而早时年间的大师们呢?1921年物理学奖得主,著名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把所有奖金留给了第一个妻子和两个儿子;1903年和1911年的两届得主居里夫人,所有奖金都投入到科研中。

  诺贝尔基金会执行长拉斯·海肯斯坦认为,获奖者的用钱方式,一般取决于他们来自哪个国家、本身的财力、收入以及处在人生中的哪个阶段。以前也有过诺奖得主因为担心退休后的养老问题,就将钱全部放进瑞银等着收取利息的。

  至于普遍比较受欢迎的选项,那就是房地产了。

  1993年医学奖得主之一菲利普·夏普,奖金就用于购置了一栋费德勒式上百年的老房子。他直言奖金实在是诺奖美好的一部分,当然,更重要的部分则是一种“承认”。而沃尔夫冈·凯特纳,在2001年与两名同事共享诺贝尔物理奖后,也把奖金用在购买房产和孩子的教育费上。不过据他说,缴税给美国政府已经花去不少,所剩并不很多了。

  按照诺贝尔最初的意愿,理想的奖金额度,应该能保证一位教授在20年不领取薪水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进行他的科研事业。不过2001年以来,诺奖奖金的名义价值虽然固定下来,每年都是1000万瑞典克朗。但实际上因为全球经济低迷和汇率变化问题,奖金的实际价值正有所下降。

  • 相关阅读
  • 慧聪网高额融资 深化行业差异化求发展

      9月27日,国内领先的B2B平台服务商慧聪网发布公告,称将实现约5.4亿港币融资,融资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增加新专业网站及引入新服务,比如互联网金融、付款解决方案及网上交易服务,二是实现“线上+线下&rd...

    时间:10-09
  • 美国政府“停摆” 南极科考站或暂停运行

      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的影响蔓延到了南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8日宣布,如果“停摆”僵局持续至10月14日之后,美国在南极设立的3个科考站将不得不暂停运行一段时间。  美国国...

    时间:10-09
  • 上帝粒子预言者摘诺贝尔物理学奖 两人均年过80

      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今年物理学奖授予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和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以表彰他们对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所做的预测,上帝粒子是赋予其他粒子...

    时间:10-09
  • 王雪红再澄清HTC不会出售

      诺基亚手机换了东家,黑莓也在寻找下家,HTC会不会走上这条路?面对外界的质疑,HTC董事长王雪红再次对外坚称,HTC不会被收购。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王雪红表达了对HTC产品和技术的信心。她指出,今年第四季度...

    时间:10-09
  • Gartner:3D打印机销量未来将猛增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研究报告称,2015年3D打印机的销量将翻番。2013年价格低于10万美元的3D打印机全球出货量将同比增长49%,至56507台。Gartner研究主管皮迪·巴斯利尔(Pate Basiliere)表示:&l...

    时间:10-09
  • 苹果iWatch或有三个尺寸

      今年2月的时候,外媒称苹果正在密谋智能手表iWatch,随后,我国台湾厂商表示,这款苹果的可穿戴设备会在2014年跟大家见面。日前,韩国媒体再次给出消息称,目前,iWatch的研发工作一切顺利,而苹果准备了三个方案...

    时间:10-09
  • 诺基亚明年终止塞班应用更新

      诺基亚近期向其应用商店的开发者发送的通知邮件显示,从明年开始,面向塞班和MeeGo平台的在线应用商店将不再接受新应用或者现有应用更新的提交。  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所有使用诺基亚塞班和MeeGo两种系统手...

    时间:10-09
  • Surface2国内开放预订 最低售价3288元

      昨天,微软中国宣布,即日起正式启动Surface2、Surface Pro2及全新配件的预售,预订产品将自11月8日起陆续送达消费者。  据悉,新Surface系列搭载Windows8.1系统,在运行速度、电池续航时间、机身容量、摄像头...

    时间:10-09
  • 中国大陆信息化水平全球排第78 宽带被指有水分

      联合国下属机构国际电信联盟(ITU)当地时间周一发布了全球互联网年度报告《2013年信息社会分析》。报告显示,到2013年底,全球整体的信息与计算技术发展排名中,韩国位居第一,中国大陆排名78位,处在世界中游水...

    时间:10-09
  • 发改委“专项支持” 4G概念股大涨

      昨天,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年内将组织实施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专项。受此消息影响,相关4G概念股大涨。  4G概念股走强  4G是今年以来通信业最热门的话题,上月底工信部长苗圩明确表示年...

    时间:10-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