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武汉东湖示范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武汉东湖示范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3-10-17 16:25:19

来源:

  如何让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年均30%的增长?作为我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湖示范区一直坚持“创新”的灵魂,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兴产业,驱动经济转型升级,无论外面“风雨变幻”,经济都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中小企业共奏“鲶鱼效应”

  在水稻里种出人血蛋白,从废弃的秸秆里提炼出燃油,吞下一颗药丸便可免去胃镜检查之痛,这些“神奇”的技术每天都会在拥有2万多家企业的东湖示范区诞生,它们的主人往往是只有十几个人的小企业。企业虽小,却能激发东湖示范区转型升级的活力,充当了“鲶鱼”的角色。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示范区的生力军,多培育有科技实力和活力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东湖示范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世庭说。

  去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华灿光电,成立不久便碰上金融危机,曾被外界认为要“关门大吉”。2009年之后,LED行业开始复苏,华灿光电本可以打个“翻身仗”,却苦于缺乏资金。此时,东湖示范区的2800万元集合贷款如“天降甘霖”,让企业走出困境,逐渐奠定了LED芯片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地位。

  资金支持之外,东湖示范区以高新技术孵化器为平台,孕育了不少新兴企业。1993年,武汉大学青年教师陈义龙以10万元资金在我国第一家孵化器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创办武汉凯迪电力公司。6年后,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如今,公司已成为我国能源、环保行业的领军者,总资产超300亿元。

  “孵化器通过创业辅导、研发共享,以及在政策、法规、投融资等方面的专业服务,降低企业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了示范区转型升级的速度与质量。”李世庭介绍,东湖示范区已拥有23家孵化器,毕业企业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超过1800家,为示范区转型升级注入了新鲜血液。

  “老企业”走出“新路子”

  东湖示范区被誉为“中国光谷”。光电子信息是其核心产业,2012年总收入近2000亿元,几乎占据全区的“半壁江山”。稳固基础产业的同时,示范区认识到单一的产业结构很难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产业转型由此成为“突出重围”的“利器”。

  华工科技是中国激光行业的一家老牌领军企业,为了转型升级,公司制定“高端服务型制造”战略,专门成立华工赛百、华工智云、华工化诚等服务性子公司,开展物联网应用、云计算、教育信息化等现代服务,公司服务性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

  华工科技从制造业逐步转型到服务业,只是众多企业转型的“冰山一角”,中铁大桥局、长飞光纤等老企业也纷纷加入转型升级行列。

  2012年6月,东湖示范区专门投资50亿元,启动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首批项目。“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能够引导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步伐,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东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说,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继光电子信息产业之后第二个千亿级产业。

  生物产业也成为东湖示范区转型升级中的新星。经过4年多的建设,在荒郊拔地而起的光谷生物城已入驻企业300多家,其中有辉瑞、拜耳、赛默飞世尔、霍尼韦尔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企业总收入已突破400亿元。

  “制度红利”支撑华丽转型

  “如果没有有力的人才、资金、科研制度,我们转型升级就会慢很多。”东湖示范区的多名企业家这样告诉记者,无论是企业还是产业的转型升级都得益于示范区的“制度红利”。

  • 相关阅读
  • 陕西丰源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

    陕西丰源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出的钒氮合金产品成功销往美国市场。...

    时间:09-18
  • 科技创新成为山阳工业经济新引擎

    今年以来,山阳县积极实施科技带动战略,为全县打造过百亿工业产业集群提供了科技支撑。 ...

    时间:08-16
  • 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南京闭幕

      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6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闭幕。本届大赛共评选出360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奖、183项科技辅导员项目奖及21类专项奖。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介绍说,...

    时间:08-07
  • 全省科技创新大赛商南再创佳绩

      商洛日报讯(董明华 李晓康)在刚刚结束的陕西省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商南县再创佳绩,共获省级奖励15项,市级奖励31项,获该县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商南县坚持以科技教育为重点,以科...

    时间:07-30
  • 山阳科技创新作品获省市奖

      商洛日报讯(黄瑞珍 杨亚丽)日前,山阳县参加以青少年为主的省市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榜上有名,所送参评作品获奖过半。  “科教兴县”是山阳确定“科学发展、富民强县”的一项战略决策...

    时间:06-18
  • 柞水奖励科技创新项目

      商洛日报讯讯(宁江平)近日,柞水县对获得第二届科学技术奖的《中国七药》编著、秦巴山区黄芪平栽高产种植技术推广等6个项目给予奖励,不断激发全民科技创新潜力。  近年来,柞水县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将人才...

    时间:06-18
  • 宁夏连续推出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近年来,宁夏连续推出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宁夏近日决定,将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机制,其中单个企业一次性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以吸引国内外创新资源、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对宁...

    时间:06-03
  • 120余名专家将奔赴湘西开展科技创新服务

      120余名农业、工业、医疗、地质和金融等领域的专家将于17日深入到湘西州所辖全部8个县市,开展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首次将金融机构引入活动中,组织科技...

    时间:05-16
  • 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与“高考”脱钩

      记者从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获悉,今年的科技创新大赛是教育部规定高考加分“瘦身”后迎来的“首战”,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的学生将不再享受高考加分、等优惠政策。但从报名情况看...

    时间:03-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