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刘延东谈增加科普投入:“这半根冰棍钱要舍得投入”

2016-11-30 10:36:53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原标题:刘延东谈及增加科普投入时强调:“这半根冰棍钱要舍得投入”

  [导读] 22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支撑。

  刘延东谈及增加科普投入时强调

  “这半根冰棍钱要舍得投入”

  科技日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刘垠)22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支撑。

  直面我国科普投入严重不足的现状,刘延东说,要切实增加对科普的投入,各省市县本级财政科普投入要达到人均一块钱,“这是一个基本要求,这半根冰棍钱要舍得投入”。

  “十二五”以来,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快速提高,科普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科普事业发展成绩显著。刘延东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收官阶段,要聚焦青少年、新型职业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等重点人群,瞄准社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等关键环节,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分类实施科普活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实现新跨越。

  刘延东指出,要进一步健全科普共建机制,创新科普理念,完善科普设施,创作科普作品,弘扬创新文化,落实好政策激励措施,动员鼓励科研人员等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活动。刘延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科普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措施”,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等作了大会发言。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