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浙江:科技创新有强大“第一动力”

2016-11-30 10:37:1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浙江:科技创新有强大“第一动力”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以来,“第一动力”成为浙江科技界关注的焦点。

  6月16日上午,浙江省科技厅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座谈会暨《第一动力》新书首发仪式。会议提出,要以习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导,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国作出示范。与会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52所所长、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说,16日下午集团3000名党员参加的党课,就学《第一动力》这本书。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县长周卫兵说:“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科技创新的激情燃烧岁月”,道出了与会者的心声。

  从一个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科技创新大省,浙江科技创新始终有一股强大的“第一动力”,能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目前,浙江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第3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2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6%。这强大的“第一动力”,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浙江省自主创新大会,作出了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成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把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与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建设创新型省份重大部署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努力把学习成果化为推动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第一动力”。由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主编的《第一动力》一书,是浙江省科技厅党组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的成果汇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作序,希望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思想及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开创浙江科技创新的崭新局面。

  《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思想与浙江实践》一书创造性地提出了“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体系”的新提法、新概括,把习总书记有关讲话的原文摘录与深度解读相结合,把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发展的历史脉络与最新发展动态相结合,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中央精神与浙江科技创新实践相结合,通过核心论、自主论、融合论、攻坚论、优先论、全球论、生态论、造福论8个章节,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周国辉说,这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一项成果,我们要以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补齐浙江省科技创新“第一短板”的攻坚战,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 (科技日报杭州6月16日电 宦建新)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