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人类饮酒基因源自1000万年前远古灵长目祖先

人类饮酒基因源自远古灵长目祖先

2013-02-21 11:54:30

来源: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人类饮酒基因源自1000万年前人类、大猩猩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类的饮酒基因可追溯至1000万年前人类与黑猩猩和大猩猩的共同祖先物种。

  科学家认为,人类远古祖先首先在地面上发现了发酵水果,之后形成的生活方式逐渐脱离了树木栖息。个别人类祖先吃了发酵水果之后能够比不吃这样水果的个体在新环境中更好地生存,逐渐形成体内吞食发酵水果的遗传基因。

  这项最新研究将解释为什么人类、黑猩猩和大猩猩能够消化酒精,而我们的树栖近亲物种红毛猩猩却不具备这种能力。美国佛罗里达州分子进化应用基金会的化学家史蒂芬-巴纳在灭绝灵长目动物体内“挖掘”发现酒精代谢酶之后做出这一论断。

  通过分析这种酶的遗传代码,他们在实验室重建了这种酶,并分析酶如何进化演变。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物化学家托马斯-卡兹劳斯卡斯说:“这就像是警察在审判室进行案件过程分析,巴纳能够再次呈现人体酒精代谢酶的进化历程。”

  为了体内分解酒精,现代人类依赖于“酒精脱氢酶4(ADH4)”,这种酶遍布在食道、胃和肠道。然而,并不是所有ADH4酶都是一样的,一些灵长目物种的ADH4酶具备酒精代谢能力,而有些灵长目物种却不具备。

  为了进一步理解这种现象,研究人员绘制了同一灵长目系谱图中27种现代灵长目物种ADH4酶的DNA序列,试图推断在系谱图中哪一点出现进化分支。研究结果显示,多数灵长目物种祖先不能完成酒精代谢,但是在大猩猩、黑猩猩和人类进化分支上出现了ADH4酶,具有强大的酒精消化能力。

  巴纳博士指出,ADH4酶消化酒精能力是远古祖先物种的50倍。这种酶有能力消化分解现代酒精饮料中的酒精成分。

  • 相关阅读
  • 湖南安仁一建筑工地发现宋末元初时期钱窖

      20日,湖南安仁县对先前在一建筑工地上钱窖中挖掘所得的钱币进行现场清理鉴定,初步认定这是宋末元初时期的一个钱窖。钱窖共出土宋代钱币20余种,并发现有少量唐代和元代的古钱币。  据介绍,此前,安仁县...

    时间:02-22
  • 湖南安仁发现清同治帝两道手书圣旨木刻匾额

      20日,记者从湖南省安仁县获悉,文物工作者日前在该县豪山乡廖湾村一居民家中发现一罕见的清同治皇帝的两道手书圣旨木刻匾额。  安仁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蔡宁介绍,这块圣旨匾是在文物普查中发现,匾上落款时间...

    时间:02-22
  • 世界上最小窃蛋龙化石被命名为“迷你豫龙”

      近日,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化石有了正式名字。由于化石发现于河南省境内,且个体只有柴鸡一样大小,故发表于国际权威专业期刊德国《自然科学》的研究文章将其命名为“迷你豫龙”(Yulong min...

    时间:02-22
  • 专家呼吁大力发展民间古籍修复机构

      近年来,图书馆古籍修复矛盾日益突出,加上逐渐升温的民间古籍收藏市场,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民间古籍修复机构。专家认为,应当大力发展民间古籍修复机构,这能有效缓解当前大量古籍亟待修复的现状。  浙江大学古...

    时间:02-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