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专家呼吁大力发展民间古籍修复机构

专家呼吁大力发展民间古籍修复机构

2013-02-21 11:59:22

来源:

  近年来,图书馆古籍修复矛盾日益突出,加上逐渐升温的民间古籍收藏市场,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民间古籍修复机构。专家认为,应当大力发展民间古籍修复机构,这能有效缓解当前大量古籍亟待修复的现状。

  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副所长王云路说:“有关方面应该为民间修复机构发展创造条件,如果民间古籍修复机构技术成熟,公立图书馆的部分古籍也能交予他们修复。”

  2010年12月,浙江大学图书信息中心通过政府招标的方式,为该校509册古籍寻找符合条件的机构来完成修复。竞标的机构不少,最终是民办的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中标。该公司早在2004年就开始从事古籍修复,目前已与多家图书馆、高校有过古籍修复的合作项目。

  缺乏人才显然也是当前众多民间修复机构发展的瓶颈。“大力发展民间修复机构,首先应当解决人才问题。当前我国重点院校几乎没有设置古籍修复专业,加强高端人才培养迫在眉睫。”王云路说。

  然而一旦民间修复机构大量涌现,专家们也有一定的担心。80岁的浙江图书馆退休修复师钱蟾影说,民间修复机构技术参差不齐,如果对古籍修复不当,非但不能使古籍得到“康复”,还会因此断送其“性命”。

  “大力发展民间修复机构的同时,也要建立古籍修复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和古籍修复职业准入制度,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对民间古籍修复机构按照资质等级划分相应的修复工作范围。”浙江图书馆副馆长徐晓军说。

  • 相关阅读
  • 湖南安仁一建筑工地发现宋末元初时期钱窖

      20日,湖南安仁县对先前在一建筑工地上钱窖中挖掘所得的钱币进行现场清理鉴定,初步认定这是宋末元初时期的一个钱窖。钱窖共出土宋代钱币20余种,并发现有少量唐代和元代的古钱币。  据介绍,此前,安仁县...

    时间:02-22
  • 湖南安仁发现清同治帝两道手书圣旨木刻匾额

      20日,记者从湖南省安仁县获悉,文物工作者日前在该县豪山乡廖湾村一居民家中发现一罕见的清同治皇帝的两道手书圣旨木刻匾额。  安仁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蔡宁介绍,这块圣旨匾是在文物普查中发现,匾上落款时间...

    时间:02-22
  • 世界上最小窃蛋龙化石被命名为“迷你豫龙”

      近日,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化石有了正式名字。由于化石发现于河南省境内,且个体只有柴鸡一样大小,故发表于国际权威专业期刊德国《自然科学》的研究文章将其命名为“迷你豫龙”(Yulong min...

    时间:02-22
  • 人类饮酒基因源自1000万年前远古灵长目祖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类的饮酒基因可追溯至1000万年前人类与黑猩猩和大猩猩的共同祖先物种。...

    时间:02-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