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世界上最小窃蛋龙化石被命名为“迷你豫龙”

世界上最小窃蛋龙化石被命名为“迷你豫龙”

2013-02-22 10:40:36

来源:

  近日,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化石有了正式名字。由于化石发现于河南省境内,且个体只有柴鸡一样大小,故发表于国际权威专业期刊德国《自然科学》的研究文章将其命名为“迷你豫龙”(Yulong mini),“豫”为河南简称。

  这项研究由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加拿大知名恐龙学家共同完成。研究者之一、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徐莉介绍,“迷你豫龙”于2008年3月出土于河南省栾川县秋扒乡,发现了至少有属于5个个体的化石材料,最完整一具骨架体长60cm,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窃蛋龙类个体最小的。

  “这些化石标本都是幼年个体,通过对骨骼显微结构研究,证明均小于1岁。”徐莉说,如此完整及数量多的材料,为研究窃蛋龙类的个体发育提供了重要信息。

  在中国,窃蛋龙类基本分布于三个区域:北方地区、中原地区及南方地区。而中原地区发现的种类较少。“迷你豫龙”的发现具有多方面价值,不仅为窃蛋龙类生活习性的研究提供了依据,还对窃蛋龙类古地理分布和迁徙的研究有重要作用。

  窃蛋龙类是一群独特的带羽毛的小型兽脚类恐龙,属杂食性,据推测其运动能力很强,最早发现于蒙古戈壁沙漠,中国的内蒙古、辽西、广东、江西等地的晚白垩世的地层中也都有发现,在河南属首次发现。

  河南有多个县市曾发现恐龙、恐龙蛋或恐龙足印化石,其中河南南阳的恐龙蛋化石是世界古生物地质遗迹奇观和自然历史宝库中的珍品,汝阳、栾川两个大型恐龙化石群也在世界地层古生物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 相关阅读
  • 湖南安仁一建筑工地发现宋末元初时期钱窖

      20日,湖南安仁县对先前在一建筑工地上钱窖中挖掘所得的钱币进行现场清理鉴定,初步认定这是宋末元初时期的一个钱窖。钱窖共出土宋代钱币20余种,并发现有少量唐代和元代的古钱币。  据介绍,此前,安仁县...

    时间:02-22
  • 湖南安仁发现清同治帝两道手书圣旨木刻匾额

      20日,记者从湖南省安仁县获悉,文物工作者日前在该县豪山乡廖湾村一居民家中发现一罕见的清同治皇帝的两道手书圣旨木刻匾额。  安仁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蔡宁介绍,这块圣旨匾是在文物普查中发现,匾上落款时间...

    时间:02-22
  • 专家呼吁大力发展民间古籍修复机构

      近年来,图书馆古籍修复矛盾日益突出,加上逐渐升温的民间古籍收藏市场,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民间古籍修复机构。专家认为,应当大力发展民间古籍修复机构,这能有效缓解当前大量古籍亟待修复的现状。  浙江大学古...

    时间:02-21
  • 人类饮酒基因源自1000万年前远古灵长目祖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类的饮酒基因可追溯至1000万年前人类与黑猩猩和大猩猩的共同祖先物种。...

    时间:02-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