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龟壳到底从何而来?研究支持“肋骨进化说”

龟壳到底从何而来?研究支持“肋骨进化说”

2013-06-04 11:37:35

来源:

  近几十年来,科学家对龟壳的进化理论争论不休,有人提出龟壳是由表皮进化而来的,也有人认为龟壳是由爬行动物的肋骨进化而成的。最近有学者发表了一篇论文,为第二种观点增加了更多的说服力。

  5月28日,Tyler Lyson 等学者在知名《现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为了支撑龟壳的肋骨进化论,他们重新研究了2.6亿年前栖息在南非的一种爬行动物的化石。这种动物的学名叫正南龟,外形酷似蜥蜴,肋骨宽广而平坦,上腹部呈圆形,颇具龟壳的外形。一直以来,人们一直视正南龟为乌龟的先祖,但到了上世纪60年代后期,人们改变了这种观念并逐渐将其遗忘。

  论文的作者认为,正南龟那些宽广而平坦的肋骨和脊椎骨在进化的过程中会渐渐连在一起,逐渐形成由50个左右碎片组成的龟壳。最神奇的一点是,在进化的过程中乌龟的先祖们采用了一种新的呼吸方式。一般的动物是通过肋骨间的肌肉组织扩张压缩胸腔来呼吸的。由于乌龟的肋骨是连在一起的,它们就依靠腹部肌肉来扩张压缩腹内气体而实现呼吸。

  皮肤进化论的支持者称,正南龟宽广而平坦的肋骨只是一个巧合而已。然而,2008年在中国又发现跟正南龟很相似的爬行动物的化石,这一爬行动物生活在2.2亿年前,肋骨比正南龟的还要宽,该生物虽然没有龟壳,但是胸前长有跟乌龟大致相同的胸甲。

  论文的作者Tyler Lyson 说:“龟壳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它是随时间慢慢进化而来的。龟壳的来源是一个争议很大的课题。”他和同事认为许久被遗忘的正南龟跟其他爬行动物相比,跟乌龟的血缘更加接近,他们相信其他的科学家会慢慢地接受肋骨进化论的。

  • 相关阅读
  • 太原墓群考古收获颇丰 出土135件陶俑色泽艳丽

      日前,山西太原开化墓群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队在开化墓群发现了大量汉、北齐、明清时期墓葬,其中,发掘出的一处汉代砖室墓葬规模之宏大、结构之复杂,在山西实属罕见。在3座北齐墓中出土了135件色泽鲜艳...

    时间:06-05
  • 170余枚“恐龙蛋”失而复得

      河源市源城区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经过数月艰苦侦查,近日抓获2名专门在河源恐龙遗址公园内盗挖“恐龙蛋”的疑犯刘某生与叶某军(均为该市东源县人),并查获藏匿在2人家中共170余枚恐龙蛋化石。昨日...

    时间:06-04
  • 古生物学者最新发现:恐龙也会患牙病

      一具距今1.9亿年的中国龙标本揭开了“恐龙也会患牙病”的奇妙现象——中外古生物学者日前宣布,他们在一具来自云南省禄丰县的恐龙标本身上发现牙齿缺失与齿槽重塑。化石的研究者,中国地质大...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