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中国刑侦专家复原越王勾践后裔东瓯王肖像

中国刑侦专家复原越王勾践后裔东瓯王肖像

2013-06-08 11:53:09

来源:

  中国刑警学院刑事相貌学专家赵成文将刑侦技术应用于考古研究,在“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时,于沈阳成功复原了一张中国古代越王勾践后裔东瓯王的彩色图片。

  东瓯王驺摇,是越王勾践的第七代世孙。历史学家认为,东瓯王肖像的再现为还原公元前500年左右春秋时期的著名君主越王勾践的肖像奠定了基础。

  史料记载,东瓯国地处于今日的浙江温州一代,是东瓯王在2200多年前建立的,因此当地人把东瓯王视为“老祖宗”。

  赵成文说:“今年年初,温州市政府文物部门邀请我来复原东瓯王肖像,以给后人提供一个追溯东瓯历史、寄托追思的载体。”

  复原图片中的东瓯王正处中年,头戴犀牛角发箍,其雕纹清晰可见,一支龙头玉钗更是活灵活现。他身着以红、白、黄、黑色为主的秦汉服饰,佩带的云形玉龙更显出东瓯王的王侯地位。

  由于历史上对东瓯王驺摇少有文字记录,赵成文在温州考察期间特地参观了当地的寺庙,寻找散落于民间各处与东瓯王有关的文字和图片资料。

  随后,赵文成教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大量研究历史文献的基础上,利用刑侦工作中复原相貌的软件“警星CCK-IV人像摹拟组合系统”反复试验比对,东瓯王的王侯之相才被逐渐勾勒出来。

  复原后的图片王者风范跃然而出,庄严眼神深邃显露出洞悉时势、功勋卓著的睿智,庄严又不失亲切。若不是仔细打量,复原图片与普通人物照片的成像效果相差无几。

  赵成文教授是中国著名的刑事相貌学和痕迹考古学家。多年来,他不断探索和研究古尸复原技术,运用刑事相貌学中的颅像还原技术,根据古尸的颅骨还原了很多古代人物生前容貌,知名作品包括长沙马王堆女尸、《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古楼兰美女、清代香妃等古人的相貌,引起了海内外关注。

  • 相关阅读
  • 园博园16项节庆民俗活动庆端午

      系彩丝、送艾草,耍中幡、舞龙狮,绘彩蛋、画雄黄……昨天,记者从北京园博会组委会了解到,端午节期间,园博园将举办2013“花开园博”端午文化游园会活动。届时,游客可以亲身参与四大类...

    时间:06-09
  • 新疆“手工”修复北庭故城 千年古城生机再现 

      在能工巧匠的“手工”修复下,受到千年风沙剥蚀的新疆北庭故城开始“复苏”。如今,这座西域古城的昔日风貌正渐渐呈现出来。  北庭故城地处新疆吉木萨尔县,现存主要为唐代至回鹘时期的遗...

    时间:06-09
  • 我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古老最完整灵长类化石骨架

      6月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介绍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的一项成果。他们发现了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古老最完整的灵长类化石骨架。这一发现对于确定类人猿与其它灵长类的分异时间...

    时间:06-09
  • 美科学家发现人类最古老肿瘤

      据英国媒体6月6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12万年前的穴居人肋骨中发现了最古老的人类肿瘤。  这块骨头是100多年前在克罗地亚一处洞穴中被发现的,日前,科学家在该骨头中发现了骨纤维异常增殖肿瘤,这种癌症于现代人...

    时间:06-09
  • 我国最古老的手抄本《古兰经》得到妥善保存

      打开坚固的防盗门,记者跟随撒拉族老人韩乙奴姑步入“手抄本古兰经珍藏馆”,拾级而上又是一道防盗门,打开后只见大厅中央台子矗立着一个醒目的玻璃柜,透过玻璃看去,两页乳白底色、黑色字体的阿拉伯...

    时间:06-08
  • 10幢徽州古建被列为文物保护样板工程启动修缮

      6日,位于皖南呈坎古村落的10幢徽州古建被国家文物局列为文物保护样板工程启动修缮。国家文物局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出席该启动仪式时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文物保护样板工程的实施,加快推进相关标准...

    时间:06-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