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重庆三峡库区发现大规模明代冶炼遗址

重庆三峡库区发现大规模明代冶炼遗址

2013-07-05 11:28:59

来源:

  重庆三峡库区忠县近日发现大规模明代冶炼遗址,这是迄今为止三峡地区发掘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冶炼遗址之一,对研究明代的金属冶炼业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邹后曦介绍,该遗址位于三峡库区忠县洋渡镇沿江村4组,面积约10000平方米,初步判定为明代冶炼(炼锌)遗址。本次发掘面积为800平方米,发现了4个冶炼窑炉,目前已发掘出一个保存完整的窑炉和一堆罐器。此外,本次考古还发掘了4座东汉时期墓群,出土陶器、铁器等文物60余件。

  考古专家指出,该遗址是迄今为止三峡地区发掘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冶炼遗址之一,也是重庆境内发现的最大的冶炼遗址,对于研究明代的金属冶炼业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考古价值。

  据了解,全国目前发现存在炼锌遗址的只有重庆和广西,重庆的丰都县、酉阳县和石柱县都有类似炼锌遗址。

  • 相关阅读
  • 河南发现恐龙新属种 命名为汝阳云梦龙

      来自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消息,经古生物学家认真研究,河南省汝阳云梦山区发现的恐龙是中原地区首次发现的白垩纪长脖子蜥脚类恐龙,专家将这个新属种命名为汝阳云梦龙。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河南省地质...

    时间:07-08
  • 成都考古发现4000年前骨杖 比三星堆权杖早千年

      3日,成都考古界又有新发现,在一片欢呼声中,一根深埋地下4000余年的骨杖重见天日。这根宝墩时期的骨杖到底是何物?他的主人用它来做啥?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负责人以及考古专家。 ...

    时间:07-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