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陕西发现唐代上官婉儿墓 有助研究唐代历史

陕西发现唐代上官婉儿墓 有助研究唐代历史

2013-09-11 11:38:46

来源:

  近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陕西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虽然墓葬破坏严重,出土随葬品不多,但根据一方墓志,考古工作者判断墓的主人应当为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目前现场已被封闭,考古工作者正对墓葬进行紧张的清理和发掘。

  上官婉儿(664~710年),唐朝陕州(今河南三门峡)人,是唐代女政治家,也是武则天的左膀右臂,还是唐中宗的妃嫔,武三思的情妇。

  据史料记载,上官婉儿在祖父上官仪被武则天诛杀后,凭借着文采获得了武则天的垂青,并逐步成为武则天最为信任的人。之后上官婉儿又嫁给唐中宗李显,并专掌起草诏令。随着武则天侄子武三思权力日盛,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直到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韦后,“八面玲珑”的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诛杀。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近日,这个谜才被破解。据悉,上官婉儿墓的发现,尤其是墓志的出土,对于研究唐代历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 相关阅读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 墓葬破坏严重正在发掘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了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唐代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近日,这个谜才被破解。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

    时间:09-10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 墓葬破坏严重正在紧张发掘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了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唐代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近日,这个谜才被破解。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

    时间:09-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