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上官婉儿墓内未发现棺椁 或是“官方毁墓”所致

上官婉儿墓内未发现棺椁 或是“官方毁墓”所致

2013-09-12 11:27:43

来源:

  昨日(11日),有关考古专家表示,在近日发掘的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墓的墓室中未发现棺椁,也未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所致。

  □聚焦

  古墓非开发商打开周边项目已停工

  最近,有网络传言:上官婉儿的墓葬是被开发商“不小心”挖出来的。对此,李明表示,该墓是经文物部门的正规程序发现的,并非开发商打开。“在即将修成公路的这块地方,我们发现了有文物迹象,立即组织了专家考古队进行发掘工作。在勘探发掘期间,相关建筑单位非常配合,为保护墓葬,目前涉及此区域的项目已经停工。”李明说。

  疑问1:是否因被杀而贬葬? 墓葬形制与人物身份基本吻合释疑

  据考古专家介绍,在目前发现的唐墓中,一般官员只有3个天井,5个天井算级别很高的大墓了。

  而且在当时没有贬葬,上官婉儿虽然因罪被杀,但从5个天井的规模看,还是按唐中宗的昭容,正二品的级别下葬的。

  疑问2:网传墓室内发现骨骸 只发现很少的一点骨渣

  耿庆刚说,由于上官婉儿是名人,考古人员发掘也有很大的压力,发掘特别细致,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种骨骸,只是很少一点骨渣,更不用说是完整的骨架了,现在还很难确定是不是人的骨渣,需要等待鉴定。

  疑问3:墓志到底记载了些啥 千字楷书记载生平等信息

  据李明介绍,墓志志文为楷书,近一千字,由于墓志的题材限制,并未提到上官婉儿的作品和具体事件,仅记载墓主人的生平经历、婚姻及其家庭情况等。

  至于评价,李明表示,因为墓志都很格式化,多采用春秋笔法,一般只会写好话。

  • 相关阅读
  • 上官婉儿墓未现棺椁:被破坏或是官方毁墓

      上官婉儿墓里到底有什么昨日记者在考古工地现场看到,这座墓30多米长,墓葬的5个天井非常醒目。古专家告诉记者,在墓室没有发现棺椁,也没有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造...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