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发现吸血寄生虫

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发现吸血寄生虫

2013-10-08 16:00:49

来源:

考古学家第一次在一只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发现了吸血寄生虫的证据

  近日,考古学家第一次在一只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发现了吸血寄生虫的证据。这具狗木乃伊生前处于埃及被罗马统治的时代,死的时候还很年幼,考古学家在它的耳朵和皮毛上发现了常见的蜱虫和虱蝇。或许正是这些寄生虫所携带的病原体导致了小狗的过早死亡。在2010年到2011年对埃及代尔(El Deir)的考古发掘中,法国考古学家研究了数百具狗木乃伊,并在其中发现了这些寄生虫。

  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考古昆虫学家让·伯纳德·于歇(Jean-Bernard Huchet)说:“尽管在古代希腊文和拉丁文的学术著述中,对寄生虫的存在,以及体外寄生虫所传播的疾病都有过一定描述,但这些事实在此之前还没有在考古上得到证明。”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包括荷马、亚里斯多德和老普林尼等都曾描述过狗身上出现的寄生虫。考古学家在一座公元前15世纪的古埃及坟墓中发现过一幅画,上面有一只类似鬣狗的动物,这或许是关于蜱虫最古老的描绘。然而,在之前的考古研究中,有关蜱虫、虱蝇和其他体外寄生虫的证据几乎没有。唯一一个有关蜱虫的考古证据来自亚利桑那州的一块人类粪便化石。

  考古学家在一座公元前15世纪的古埃及坟墓中发现过一幅画,上面有一只类似鬣狗的动物,这或许是关于蜱虫最古老的描绘。

  计数吸血寄生虫

  在一座罗马要塞周围的众多陵墓中,考古学家只在其中的一座陵墓发现了这些受感染的狗木乃伊。这座罗马要塞建于公元3世纪晚期,其周围的陵墓大多数建造于公元前4世纪到公元4世纪——对考古学家来说这些都是一座座宝库。

  来自法国的考古团队对他们的发现进行了详细描述,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古病理学》(Paleopathology)的8月期在线版上。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弗朗索瓦·杜南德(Fran?oise Dunand)和罗杰·利希滕贝格(Roger Lichtenberg)领导了这次考古发掘。在他们的带领下,让·伯纳德·于歇及其同事在四百多具狗木乃伊中发现了寄生虫的踪影。

  “在我们研究的数百具狗木乃伊中,其中许多不是只剩下骨架,就是仍被用布条紧紧包裹,”于歇说,“而且,大部分狗的遗骸都被盗墓者严重破坏。”

  在一只木乃伊小狗上,考古学家发现了61只蜱虫,它们依然挂在小狗的左耳和皮毛上。这种蜱虫已经随着犬只的驯养传播到世界各地,能给寄主带来多种潜在的致命疾病。考古学家还在小狗皮毛上发现了一只吸血的虱蝇。不过,研究人员认为是一种蜱虫传播的疾病——犬焦虫症(canine babesiosis,又称巴贝西虫病),能摧毁血红细胞——导致了小狗的过早死亡。

  狗木乃伊的起源

  考古学家在狗的坚硬皮肤上发现了成熟期的蝇蛆,这意味着在埃及人在将狗制成木乃伊前,狗的尸体已经吸引了两种腐肉苍蝇前来产卵。古埃及人经常将动物——包括狗、猫以及长脚的水禽朱鹭等——尸体制成木乃伊。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从代尔发掘出来的狗木乃伊是献给古埃及的豺头神,如阿努比斯或乌普奥特(Wepwawet)的。

  • 相关阅读
  • 研究称饥饿有助人体排出寄生虫 记忆力更长久

      饥饿被作为一种负面的情绪而被普遍认识,但事实上针对饥饿的大量研究表明,饥饿并不是一无是处。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感染有肠胃寄生虫。感染了寄生虫之后,人们通常会食欲不振,日渐消瘦。据曼彻斯特大学的最新...

    时间:01-29
  • 一类抗寄生虫药物或可用于治疗肺结核

      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常用作杀虫、杀螨剂的一类大环内酯双糖化合物——阿维菌素在实验中能有效地杀死结核杆菌,这预示着阿维菌素或可用于研发新的抗肺结核药物或药物组合。  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时间:11-23
  • 巴基斯坦出现专吃大脑寄生虫 已致10人死亡

     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10月1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驻巴基斯坦官员穆萨·汗(Musa Khan)证实称,专吃大脑的水生寄生虫变形虫(brain-eating amoeba)已经导致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市10人死亡。  汗称,从...

    时间:10-10
  • 香港首次发现新型狗寄生虫 可由蚊虫传播人类

      香港8月28日, 香港大学在全球首次发现新型狗寄生虫“香港型恶丝虫”,推测可经蚊虫传播给人类。过去一年多来,香港有3名病人身上出现囊肿或淋巴结凸起,切除时发现内藏恶丝虫。专家称现在情况较易控制...

    时间:08-28
  • 香港在全球首次发现新型狗寄生虫

      香港大学在全球首次发现新型狗寄生虫“香港型恶丝虫”,推测可经蚊虫传播给人类。过去一年多来,香港有3名病人身上出现囊肿或淋巴结凸起,切除时发现内藏恶丝虫。专家指现时情况较易控制,病人多数不...

    时间:08-28
  • 波兰发现因蚊子叮咬引发寄生虫病

      据波兰媒体13日报道,波兰国家卫生研究所专家在波兰发现了一种一般只在南欧传播的病毒。专家称该病毒是由随主人去过南欧的狗在当地感染,回国后再经过蚊子传染给人。  研究显示,这种病毒会引发狗身上的寄生...

    时间:08-15
  • 普京三次谈及美国 称美为全球经济“寄生虫”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9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闭幕时出席新闻发布会,三次谈及美国,涉及军事、社会和经济多个领域。  论反导  提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体系,普京说,这一难...

    时间:06-21
  • 致命寄生虫美洲蔓延可在心脏中繁殖

    锥蝽(资料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9日报道,一种被称为“美洲新艾滋病”的恐怖寄生虫病正在美洲蔓延。这种寄生虫能够在人体心脏中繁殖,导致感染者猝死。  这种疾病学名美洲锥虫病(Chagas Disease...

    时间:06-01
  • 蛇腹中生寄生虫 忍不住疼痛咬腹自尽

    蛇在咬自己的肚子。 蛇在咬自己的肚子。 最后它咬死了自己,不知道为什么它要咬自己,所以对它进行了解刨 最后发现了蛇肚子里的寄生虫。...

    时间:05-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