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5亿年前的“灰姑娘”视力了得 里面藏2000只小眼

5亿年前的“灰姑娘”视力了得

2013-10-16 11:41:46

来源:

灰姑娘视力揭秘

  讨厌的苍蝇为什么每每能躲过我们的攻击,因为复眼让它们拥有“好视力”。复眼又从何而来,则一直是个谜。

  最近,这个谜题有了些许答案。“我们在云南昆明地区找到了唯一一块完整保留眼睛的化石,距今5.2亿年,是已知最早的复眼。这说明在5.2亿年前,已经有一些动物优先获得眼睛。”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副研究员赵方臣说,这块化石叫“灰姑娘虫”,它不光有两只大眼睛,还拥有由2000多个小眼组成的复眼,“在当时绝对算是视力最好的了。”据了解,这一成果被发表在国际综合性学术期刊《科学报道》上 扬子晚报记者 朱姝

  它从哪来?

  “灰姑娘虫”云南被发现 见证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2005年,当时还在读博士的赵方臣在云南昆明附近进行常规的化石定量采集,那里就是著名的“澄江动物群”的“家乡”。“我们在当地发现了一个50多平米的坑,深度超过了2米。”赵方臣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个“坑”里居然找到了1万多个化石个体。而在这些化石里,就有十几块“灰姑娘虫”化石。

  赵方臣在这块“化石坑”中,发现了很多非常细小的泥岩,说明这是一个风暴沉积地层,极有可能是这里的生物经过了一场大的台风,海洋中的生物被掀起再倒回到海洋中,浅水路边的泥沙被带回海里形成颗粒,将因台风死亡的生物迅速埋藏很好保存,直到5.2亿年后让它们重见天日。

  读到这里你可能有些不解,那好吧,让我们先来解释一下什么叫“澄江动物群”。

  距今约5.2亿年前,是一个被称为“寒武纪”的地质历史时期,地球上在2000多万年时间里经历了一次“生命大爆发”,节肢、腕足、蠕形、海绵、脊索动物等一系列与现代动物形态基本相同的动物,在地球上来了个“集体亮相”,形成了多种门类动物同时存在的繁荣景象。“澄江动物群”,就是最典型的生物群之一。

  要知道,达尔文进化论认为:生命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不过,早在19世纪初期人们便注意到,从寒武纪开始,地层中保存了大量的化石,而在寒武纪以前的地层中却很少有化石。“澄江动物群”的发现,当时可是震惊了世界。一位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认为,“澄江动物群”永远是科学的大厦。

  见识灰姑娘虫

  有啥特点

  身长不到10厘米,眼睛却有2000只

  1996年,南京古生物所的陈均远研究员在“澄江动物群”里找到这种美丽的“灰姑娘虫”,东南大学建筑大师齐康院士曾经惊叹“灰姑娘虫”之美,并依“灰姑娘虫”之形态,为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在云南建造了一个野外工作站。

  在赵方臣的办公室里,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这块美丽的化石。“它”的个头并不大,“身高”估计在7~8厘米。“身体”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它的头甲,呈“W”形,很像姑娘的晚礼服披肩。

  • 相关阅读
  • 贺军翔变身男版“灰姑娘”

      家庭情感励志青春寻亲大戏《加油妈妈》将于10月14日晚上七点半在芒果台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该剧由台湾男演员贺军翔领衔主演。这部寻亲戏不同于以前的苦情形式,在人物塑造、剧情设置,以及主题立意方面,都有着可...

    时间:10-11
  • 张柏芝《影子爱人》变身灰姑娘 清纯性感为一体

    由张柏芝、景甜、丁春诚、张韶涵、井柏然(点击观看井柏然影视作品《女孩冲冲冲》)联合主演的年度爱情话题电影《影子爱人》将于5月11日上映。...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