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国际团队成功给中国“始虫”化石神经系统“拍照”

国际团队成功给中国“始虫”化石神经系统“拍照”

2013-10-18 12:28:45

来源:

  在中国云南省发现的“始虫”化石是一种生活在约5.2亿年前寒武纪前期的海洋动物化石。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近利用X光、CT等手段,成功为其神经系统“拍照”。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中国云南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注意到“始虫”形成化石后,其神经部位依然沉淀有铁、铜等金属物质,于是利用X光照射,使这些金属物质发光后,再用CT扫描将图像拍摄下来,首次得到了几乎完整保留下来的神经系统图像。

  研究人员对“始虫”从头部到尾部的中枢神经系统进行了精密分析,并与蝎子和鲎的神经系统进行了比较。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田中源吾介绍说,“始虫”中枢神经系统的排列与现在的蝎子、蜘蛛和鲎等一致,应该就是它们的远祖。

  “始虫”属于节肢动物,长约3厘米,如同蝎子没有两个钳子和长尾巴的样子,能够在海中游泳并在海底爬行。始虫前端有两个鞭子状的器官,被认为能在浅海抽打猎物后捕食。

  寒武纪出现了大部分当代动物的祖先,被称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有很多形态奇妙的化石出土,但是不少分类和进化系统尚未理清。此次研究人员对“始虫”中枢神经系统实现图像化,将有助于了解这些生物的发育过程及进化系统。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