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晋东南首次发现大型西周墓地

2013-11-05 10:57:42 来源:

图为长子县西南呈村西周墓出土铜饰

  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山西长子县南漳镇西南呈村勘探一万平方米左右,发现西周时期墓葬73座,宋元墓葬3座,其中,14座小型墓葬已经发掘。专家称,由于当地保护压力大,怕盗墓,希望能尽快发掘。

  墓葬出土有青铜鼎、青铜戈、陶鬲、陶罐等,有散落玉器、玛瑙串饰,还有鹿角、海贝、海蚌等。从形制、埋葬方式以及随葬品特征看,已发掘的14座墓葬时代为西周,具体为西周中期偏晚,也可能延续至西周晚期偏早。

  这个项目领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韩炳华说,该墓地的墓主人级别可比绛县横水及翼城大河口的西周大型墓葬的墓主人,有可能为西周时期又一方国墓地。该墓地的发现是研究西周时期历史、方国文化和区域社会等的重要资料,在西周时代考古学上具有重要地位和价值。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