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商州发现魁星禅楼碑

商州发现魁星禅楼碑

2014-09-09 15:56:27

来源:

        前不久,在商州莲湖公园旁挖出二通石碑。其中一通身首一体,首呈半圆,碑身长方形,下端有榫卯,总高1.64米、宽0.62米、厚0.13米。碑首两侧镌刻“日、月”二字,额心阴刻空心篆体“改修魁星禅楼碑记”字样。碑略有风化,局部字迹模糊,为记事功德碑。现收藏于市博物馆。

       该碑左边一侧竖行13行,满行5行,简略记述改修魁星禅楼的大体经过,碑文记述魁星禅楼在“城内西北街”,在这条大街的建筑中“相沿有魁星楼一座”。由于年久失修与损毁,众香客绅士于“嘉庆二年丁已年公议恢复扩建,┅嘉庆庚申十一月”开工修复与改建魁星禅楼。
       该碑右边一侧镌刻捐款人姓名和捐款商户的商铺名号共计210之多,其中部分商铺名号风化遗失。计有:芝蘭馆、德和铺、北胜馆、天成铺、永和店、天合号、元享号、寓仙馆、双合号、大生堂、丰昌号、永泉德号、宁泰恒号、仁义合号、万发永号等65个商铺名号。落款“大清嘉庆六年岁次辛酉桂月上浣榖旦”。
      商州老城碑石众多,却遗失无数,一部《商州志》所收录其中者实为凤毛麟角。这些镌刻文字的石头,是准确翔实记述商州历史的书页,而镌刻于上的商铺名号,无疑是商州古城一串闪亮的文化符号。希望这些文化符号能够唤起我们对商州古城往日盛况的记忆。(市博物馆 王曲旋)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