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山东一水库干旱现河底墓葬 墓主为一男一女

2015-08-28 15:35:34 来源:齐鲁网

经过挖掘,古墓已经露出真容,墓门气派大气。(视频截图)

潍坊白浪河水库湖底发现的墓葬在水中沉睡了百年(视频截图)

两个墓室门楣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视频截图)

齐鲁网8月27日讯 最近几天,很多潍坊的热心观众向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打来电话,说他们那里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古墓葬。据称,这一位于白浪河水库湖底发现的墓葬在水中沉睡了百年。

白浪河底惊现墓葬 市民前往瞧新鲜

一则潍坊白浪河水库惊现墓葬的消息,经过微信广泛传播,当地市民纷纷从市区赶往位于潍城区军埠口镇的白浪河水库溢洪闸。记者注意到,由于白浪河水库蓄水量减少,已经裸露出了底部。远远望去,许多地方长满了绿油油的野草。

在距离白浪河水库大坝以南约400米处,潍坊当地文物局的施工人员正在对墓葬进行抽水挖掘。只见这座墓葬坐北朝南,自西向东有2个墓室,两个墓室门楣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门额依次题有“驻霞巷”、“藏真阁 ”疑似字样。经过挖掘,古墓已经露出真容,墓门气派大气,青石雕刻细腻,墓门两侧还写有对联。

通过望远镜观察,一名考古爱好者发现了墓室内部的秘密。“头骨……棺材可能被破拆,两具。两个石棺底子,石头做的。”

通过摄像机镜头,记者确实发现两座墓室还存有一些遗骨。据附近村民介绍,这座墓葬是一位路过的市民无意间发现的。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区分局军埠口派出所民警说:“还没考证,还没完全对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