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诠释秦风楚韵文化 领略印象陕南风情 品读诗画山水美景
去“棣花古镇” 演绎商於古道上的“丹凤故事”
http://www.slrbs.com  2014-09-25 08:51:49  

——解读丹凤县打造“商於古道·棣花古镇”景区秘笈(下)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周文治 樊利仁 何 君 冯永发)商於古道,这条曾经穿越了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之路、商贸之路,在商洛人在丹凤人的心里,已冷寂了太久太久。而今,昔日的商於古道已沁满了热情、智慧和期待,正日渐成为陕西省通往广袤的锦绣江南和东南沿海大地的一条新的经济带。
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这一切,都将一去不复返。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这里。来吧,美丽的丹凤欢迎你!
这里醉人的生态自然美景,弥漫的异质民俗文化和到处流淌着古典主义精神,都在等着特别的你,来体验,来感知。
诠释秦风楚韵文化,领略印象陕南风情,赏读诗画山水美景。走进棣花古镇,一路走来,这里有你读不完的“丹凤故事”。
棣花情结:一段流传的与文学大师贾平凹绕不过的民间佳话
棣花古镇,从历史深处走来,留下了一路美丽的传说。诗句、佳文俯首即拾,美图、画册伸手可得。
棣花古镇景区的前世今生,始终和从这里走出的当代文学大师贾平凹有一段绕不过的故事。这也是棣花景区最潜在的市场优势,也是来丹游客的最大“兴奋点”和看点。利用贾平凹的名人效应,也必将成为景区经营者打的一张营销品牌。
正基于此,早在十年前的2005年,丹凤县就策划了“贾平凹文学艺术苑”项目,并在西安召开了项目论证会。不料,却由此被诸多媒体误读,使项目和贾平凹先生一起卷入舆论漩涡,而饱受争议。
但是在丹凤人的眼里,对贾平凹先生的偏爱之情是无法替代的。就贾平凹先生来说,他的文学成就和在文坛上的地位也是不容质疑的。没有谁能阻挡得了丹凤人谋求发展的探索之路,没有人能挡得住来丹游客对平凹故里的向往。
棣花古镇景区是丹凤旅游发展的必然产物,因为贾平凹先生,使这里更加锦上添花。钟爱着贾平凹先生的丹凤人,有着深厚的平凹情结,他们更愿意以先生为自豪,更愿意打着先生的旗号去创业。由此,贾平凹先生也成了棣花古镇景区乃至丹凤县旅游业的“形象大使”。

“文学沃土、平凹故乡”,便是棣花景区打出的一张王牌。“演绎百态人生、解读大师心路”,也成了来丹游客的共同追求。
景区在策划中将以“故里、故事”为主线,全方位打造文学文化景观,独辟蹊径活化田园、故里景观,使其场景式活化,使故事参与式活化,形成融《秦腔》《高兴》《高老庄》等作品里的故事,与平凹故里的真实故事一体化开发格局。
棣花古镇景区和贾平凹先生的这段“情缘”,也必将成为来丹游客的最大看头。尽管以谦虚著称的贾平凹先生曾郑重声明与他本人无关,丹凤人在景区开发中也尽量克服不去做让世人“曲解”先生的事。
但是,时间已经证明了一切,贾平凹先生没有错,丹凤的选择也没有错。“慕名而往”是每一个游客的普遍心理。打平凹牌,发挥名人效应,是市场经济的最基本法则,也是促进丹凤经济发展和进步的必然选择。
棣花模式:一个政府与企业联手创造的商於古道旅游开发的“丹凤样本”
棣花古镇景区,是丹凤县在实施“四大区域”开发战略,打造的“棣花文化旅游示范区”所结下的硕果之一。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的开发模式。
“棣花文化旅游示范区”与“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龙驹寨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商镇精深产业集中区”的共同点都是处在沪陕高速路的出口处,有着无可比拟的区位、交通、信息、人流、物流等发展优势,自然而然就成了丹凤县“特区”和谋发展中的战略“制高点”。

收藏文章 编辑:崔 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