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何亮亮:击杀空手拉登 美国标准无说服力

何亮亮:击杀拉登美无说服力

2011-05-05 16:48:41

来源:

  凤凰卫视5月5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何亮亮:击杀空手拉登美国标准无说服”,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好,何先生美军在巴基斯坦进行击毙拉登这个行动的过程当中,其实刚刚我们看到霍华德他表示,完全属于这个国家自我防卫。今天中午你在点评的时候,你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两个字就是“角度”,从美国的角度和世界其他各个不同的角度来看,都有些不同的解读和解释。但是他说是属于国家自我防卫,那请问奥巴马政府这样的一个解释,跟前一任政府小布什的率先攻击敌人这样的一个政策来说,有什么样的差别?

  何亮亮:我觉得没有差别,这是一脉相承的嘛,这也是美国立国的一种精神或者是美国的统治者,美国的这些政治精英们,他们一直这么在做的。你看美国在立国之后,当然美国在立国之前,我们说当时北美殖民地地这些人起来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这个是不一样的,但是美国立国之后,你看它历来发动的跟西班牙的战争。

  主持人:对法国、对印第安人。

  何亮亮:特别是这次把印第安人首领的名字用来做它这个行动的名字,我在看到现在这个相关争论的时候,我就想到一件这样的事情,这个是在30年代的中国福建,当时福建有个土匪,是个臭名昭著的土匪,他被当时的国民政府,被当局抓到了,当局抓到以后就给他判了一个死刑,也执行了,他判刑的布告只有六个字“国人皆曰可杀”,我觉得很有意思,但这是一种可以理解的,我们说在那个时代,在一个法制并不健全的时代。

  而且以中国人的传统,这六个字你要翻成英国可能很难翻译,但是我相信应该可以理解,就是大家都知道这个人该杀,所以就把他杀了,这件事情在当时的中国没有引起什么争议,因为这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土匪。那么我为什么会想到这件事情呢?

  主持人:你觉得本拉登也是这样。

  何亮亮:当然不一样了,这个时光背景完全不一样了,我从本拉登被打死,现在美国不愿意公布他的照片,其实有人提出另外一个角度,你记得格瓦拉吗?切·格瓦拉,1967年在玻利维亚,他是组织游击战嘛,也有人说是恐怖活动,他被当时政府军打死了,而那个当时打死他的这个政府军的行动是跟美国官方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美国把切格瓦拉看成心腹大患。

  那么这个照片后来切·格瓦拉,他是在作战的时候被打死的了,跟本拉登情况还不一样,但是他死后的照片后来就广泛的流传,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印象。

  主持人:我没有印象。

  何亮亮:那个照片像极了耶稣,一个大胡子,一个西方的男子,而且他的神情很安详,这个照片已经成为全世界无数的人,就把他当做一种偶像,反抗旧世界,反抗资本主义,就反抗任何,你认为应该反抗的这个东西,所以有人说美国就考虑到这样的一种角度。

  但是我是觉得第一本拉登跟切·格瓦拉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切·格瓦拉不是由我们来判定他的,你只要看全世界有那么多的人尊敬他,那么多的人崇拜他,这个跟一部分激进的穆斯林崇拜本拉登是不一样,这个是完全不同层次的问题。但是我们说你从美国政府的角度来说,它这样做,也许真的有这样的一个考虑,我不能够让一个我的敌人他死后的照片被广泛的传播,传播之后的这个效果,是你完全不能够控制的。

  那么我也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本拉登,以5月2号凌晨的这个情况,他是完全有可能被活捉的,活捉了之后怎么办?你把他押解到美国吧,你去审判他,然后这个审判,如果按照美国现在的法律体制的话,我相信没有什么速判速决,我相信不可能,你还要给他找律师吧,这一套程序争议你必须要实现的,即使他是一个,我们说十恶不赦的一个魔头。

  因为西方这两天也在争辩的一个事实,即使是纳粹人的一些战犯,那些战犯也是十恶不赦,屠杀了多少犹太人和其他的无辜的平民,犯下了及其严重的反人类罪,战争罪,但是当时我们看到国际法庭,战争法庭,纽伦堡战争法庭,在东京也是,日本那些军阀也是罪恶累累,也是严重的反人类罪,同样的道理,那么本拉登也应该,即使他十恶不赦,你也应该通过一个审讯。

  主持人:但是并没有。

  何亮亮:我们说从技术上来说,现在美国官方已经证实了,当时他并不手持武器,至于说他有没有投降的意愿,因为死无对证了,现在只能由美国官方来说了,即使他没有投降的意愿的话,我们以一般的良知来说的话,对于这样一个,即使十恶不赦的敌人,即使按照西方的法律,应该通过审讯,做出一个判决。

  主持人:何先生我还想做一个比较,就是本拉登跟萨达姆,萨达姆被抓,马上照片就出来,他被上绞刑的时候,他上绞刑台的照片也被公布出来。但是为什么对本拉登,反而是另外一种对待的方式?

  何亮亮:你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比较嘛,因为其实萨达姆是不是十恶不赦,我们也不好说,但是伊拉克的部分人民显然认为他是有罪的,或者是美国占领之后成立的伊拉克新的政府,显然认为他有罪,而且他用化学武器去杀库尔德人,以及杀伊拉克人,这个事实也都得到了证明。

  尽管如此,我觉得萨达姆确实得到了应有的审判,他也为自己做了辩护,律师也为他做了辩护,最后是把他判处了绞刑。所以为什么?就是因为萨达姆跟本拉登的这个地位完全是不一样了嘛,而且作为敌人来说,它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但是可以肯定的就是美国政府这样做,有它自己的立场,有它自己的很充分的理由,但是同样很明显的就是美国现在这样做,为自己留下了一个,它以后恐怕很难去解释,而且很多人就不信,阴谋论一直是在流传的。我相信阴谋论只是一部分了,更多的就是人们,特别是我们看跟美国有同样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欧洲,特别我看英国、法国、德国的法学家们,他们强烈的质疑,这些人其实痛恨本拉登,但是他们强烈的质疑美国对于一个手无寸铁的敌人,即使是敌人你把他抓到之后,马上就行刑把他打死,这我说的还是西方人,说的还是一个基督教世界的人。至于伊斯兰世界的人,真的你就很难用美国的标准去说服他们。(凤凰网)

  • 相关阅读
  • “后拉丹时代”美国反恐仍长路迢迢

      美国宣布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之后,美国国内一片欢腾,国际上也传来众多赞誉之声,称这一进展是反恐战争中的重大胜利。然而,不少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本·拉丹...

    时间:05-09
  • 第14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即将举行

      据朝中社5月6日报道,第14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平壤三大革命展示馆举行。  报道说,参展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朝鲜、中国、德国、马来西亚、蒙古、巴西、叙利亚、瑞士、新加坡、英...

    时间:05-06
  • 全球妇女峰会在伊斯坦布尔开幕

      全球妇女峰会5日在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开幕,来自81个国家的上千名女中豪杰汇聚一堂,与会中国代表共69人,为各国代表团之最。  全球妇女峰会又被称为“妇女界的达沃斯论坛&rd...

    时间:05-06
  • 大宗商品现08年来最大日跌幅 油价跌破100美元

      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及油价出现普跌以及就业数据不佳,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其中道指下跌逾1%。  纽约油价周四跌破每桶100美元  在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宣布,在截至4月30日的一周中,首次申...

    时间:05-06
  • 美国宣布制裁利比亚广播公司

      美国财政部5日宣布对利比亚广播公司和另外两家国有公司实施制裁。  利比亚广播公司下属数家电台和电视台以及被美国财政部认定为国有公司、分别位于伦敦和阿尔及利亚的两家利比亚公司受到制裁后,其在美国境内的...

    时间:05-06
  • 尼日利亚副总统考察中国公司承建的燃气电站

      尼日利亚副总统纳马迪·桑博5日考察了中国山东电力建设(山东电建)第三工程公司承建的奥贡州帕帕兰多燃气电站,对中国公司优质高效地完成电站建设和并网发电表示高度赞赏。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郭崑和奥贡...

    时间:05-06
  • 全球最后1名一战老兵逝世标志“一个时代结束”

      最后一名曾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英国老兵克劳德·斯坦利·乔勒斯(ClaudeStanleyChoules),当地时间5月4日在澳大利亚珀斯一间养老院逝世,享年110岁。他是这场动员逾70万兵力的一战中仅存的最后一名老...

    时间:05-05
  • 白宫称奥巴马不排除继续在巴基斯坦采取反恐行动

      据外电报道,美国白宫4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排除再次在巴基斯坦采取军事行动打击恐怖分子。  美国对“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居住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长达5年表示不满。巴基斯坦抱怨称,美...

    时间:05-05
  • 东日本大地震后 日本小型发电机需求急增

      据日本时事通信5月3日报道: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民众对于家用小型发电机的需求急增。据说此种型号的发电机可以通过燃烧汽油等物品来发电,因此生活在关东、东北电力不足等地区的民众为了应对停电带来的不便...

    时间:05-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