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俄罗斯欲扩北极边境

2011-07-08 09:51:57 来源:

  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6日说,俄罗斯明年将向联合国提交扩展俄罗斯北极地区边界的主张。

  伊万诺夫6日到访位于北极圈内的北部城市纳里扬马尔。他说:“我希望,明年我们将提交一份依据充分的科学主张,扩张我们在北极大陆架的边界。”

  伊万诺夫这番讲话背景是,俄罗斯科学家正在北极地区启动一项新的科学考察活动,为俄罗斯在北极大陆架领土主张寻求科学证据。

  俄罗斯新闻社、俄塔社分别援引伊万诺夫的话报道:“这支考察队带有现代装备和为寻求适当、科学主张所需的一切必要装备。”

  俄罗斯的新科考活动旨在证明,北极地区海底的罗蒙诺索夫海脊和门捷列夫海脊构成俄罗斯北极大陆架的地理延伸。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家可对从其领海基线算起不超过200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的海域拥有经济专属权。如果沿海国家认为本国自然延伸的大陆架远远超出200海里,则需要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相关申请,并提供科学证据。

  罗蒙诺索夫海脊和门捷列夫海脊均以俄罗斯著名科学家命名,但这一联合国委员会迄今没有接受或拒绝俄罗斯对这一地区的主张。

  法新社评述,俄罗斯希望这一主张可以为俄增加上百万平方公里领土,获得更多在北极开采天然气的权利。预计俄方举动可以引起北极周边国家紧张。

  加拿大、丹麦、挪威、俄罗斯和美国等北极地区周边国家对于各自在北极地区领土一直存在争议。

  俄罗斯科考队2007年8月在北极点向下延伸4000多米的北冰洋洋底插上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引发北极地区领土争端升温,周边国家以派遣科考队、宣布建设计划等行动回应。

  科研人员指出,北极大陆架资源丰富,蕴藏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美国地质勘探局估计,北极海底石油储量据信约有900亿桶,占世界未探明石油储量13%,而天然气储量占世界未探明储量的30%。

  随着报道称全球变暖可导致北极地区2030年前出现夏季无冰现象,使得相关国家深入勘探、开发北极资源甚至出现运营海运航线的可能性,利益面前,各国加紧科考,以期为各自提出领土主张寻找依据。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上月底说,俄罗斯将“坚定而持续”捍卫其在北极地区利益,愿意同北极地区邻国就此问题展开对话。

  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本月1日说,俄打算向北极地区派驻两个特种旅,维护俄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