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普京与日首相通电话 商讨俄日争议领土归属问题

普京与日首相通电话

2012-03-06 11:35:34

来源: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5日傍晚同再度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普京举行了约5分钟的电话会谈。野田就北方领土(日俄存在领土归属争议,俄称千岛群岛)问题表示:“希望与普京总统凝聚智慧加以解决。”双方就发展日俄关系达成了一致。

  据报道,野田援引普京会见部分外国媒体时使用的“开始(协商)吧!”这一说法,强调“会发出‘开始’的号令,努力把日俄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普京则回应称:“希望在各个领域发展(两国)关系。期待与野田首相会晤。”

  稍早时的消息说,普京再度当选总统后,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日俄就北方领土问题有望取得进展。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5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力争在和平的气氛下举行政府间磋商,基于两国间达成的多项协议与文件,以及法律和正义的原则解决领土问题。”

  藤村就未来的日俄关系强调,“应构筑符合亚太地区伙伴的双边关系,推进各领域的合作。”日方将关注普京政府的对日外交,同时希望通过多次首脑会谈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并考虑安排外相玄叶光一郎早日访俄。

  本月1日,普京在会见部分外国媒体时也曾表示,“希望最终解决”日俄领土问题。

  • 相关阅读
  • 美国务院有关俄大选声明只字不提普京

      新华网华盛顿3月5日电 (记者 易爱军 冉维)美国国务院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做好了与俄罗斯当选总统开展合作的准备。  尽管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宣布现任总理普京以63.6%的得票率当选总统,但美国国务院声明只...

    时间:03-06
  • 普京欲打造多元化俄罗斯新经济 强化对华关系

      俄罗斯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当地时间4日结束,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预计5日公布初步统计结果。在第一轮投票中得到50%以上选票者当选总统,如果首轮投票中候选人都未当选,得票领先的两名候选人将在三周后进行第二轮...

    时间:03-05
  • 日首相对美朝协议表欢迎 望与六方会谈各方合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谈及美朝就朝鲜暂停铀浓缩活动达成了协议,表示“这是面向解决朝核及导弹问题的重要一步,我表示欢迎。”他就日本政府的对策称,将与六...

    时间:03-02
  • 普京指责美一直在俄后院插手致两国关系不稳

      据俄新网2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周一在《莫斯科新闻报》发表的第七篇纲领性文章中指出,尽管近年来在发展俄美关系方面做出不少努力,但仍未带来根本性变化,俄美双边关系仍然不断出现反复。 ...

    时间:02-27
  • 金正日首次打高尔夫11次一杆进洞 伍兹自叹不如

      平壤的高尔夫球场建成于1987年,是朝鲜境内唯一的标准高尔夫球场,这里的会员约有80个,大都是在平壤公干的外国使节。这里,没有朝鲜自己的球员,因为高尔夫球在朝鲜属于“资产阶级的没落的运动”。 ...

    时间:02-24
  • 莫斯科市中心举行支持普京游行 参加者达3万人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俄新网23日报道,将近3万名普京支持者开始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大游行。他们从莫斯科第二伏龙芝大街出发,沿着伏龙芝河岸街前往卢日尼基体育场,并与13点整在体育场举行集会。  据悉,游行队伍...

    时间:02-23
  • 普京称俄军未来10年将装备400余枚洲际导弹

    20日,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大选工作人员乘直升机到边远地区组织投票。俄罗斯总统选举定于3月4日开始,但在一些边远地区已经提前进行。   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20日刊发总理普京的文章。普京在文中誓言强化和...

    时间:02-21
  • 莫斯科数千辆汽车游行支持普京 举挺普旗帜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俄新网19日报道,莫斯科内务总局新闻处透露,总共将近2000辆汽车参加了当地时间18日举行的“挺普”游行。消息称,“总共近2000辆汽车参加活动,游行期间没有发生意外事件。”...

    时间:02-20
  • 普京称联合国并非无用

      据俄新社2月1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VladimirPutin)日前在莫斯科与一些年轻律师会面时称,联合国并不是一个无用的机构,只是需要逐步改革。  报道称,自从2003年美国在未获得联合国支持的情况下发动伊拉克战争...

    时间:02-02
  • 韩日首脑讨论扩大货币互换 李明博吁"勿忘历史"

      据中新网10月19日电综合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与来访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9日在首尔举行了会谈。两位领导人讨论了扩大韩日货币互换的问题。李明博表示,“不忘历史”是韩日关系的基础,敦促日本在历史问...

    时间:10-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