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俄需要中国繁荣稳定

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2012-03-06 11:56:40

来源:

  3月4日,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普京高票首轮胜出。他将第三次出任俄罗斯总统,任期6年,直到2018年。普京本人将此次选举视为选民对他过去实施路线方针和执政效果的大检阅,也是能否授权他继续领导俄未来的一次信任投票。总统选举结果表明,普京仍是俄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他所系统阐述的未来施政纲领受到选民认可和支持。

  普京是中国人民熟悉的俄政治家,不论担任总统还是总理期间,他都积极致力于发展中俄关系。2001年正是在他首个总统任期内,《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它总结了双边关系过去,更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近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平稳,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中两个相邻大国建立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不久前,普京发表题为《俄罗斯与变化着的世界》的对外政策纲领性文章,其中将中俄关系放在比俄欧和俄美关系更突出的位置。他在文章中明确提出,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则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

  在谈到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时,普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让俄 “经济之帆”乘上快速发展的“中国之风”,将“中国潜力”用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经济崛起”。二是俄中将继续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支持,共同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三是在实用主义和考虑相互利益基础上,以真正的伙伴关系开展行动。他对中俄两国建立的发展关系模式和前景充满信心。

  事实上,中俄各界都承认,两国关系现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正如普京曾指出的那样,俄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对积极发展中俄关系态度空前一致。中俄在民族文化背景、自然地理和经济水平、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等许多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但在新时期两国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协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取得了引世人注目的成就。

  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约800亿美元,各类人员往来超过300万人次。双方通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等方式携手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在联合国和安理会讨论叙利亚问题时采取一致行动,以维护国际正义,防止一些国家打着“人道主义”旗号践踏国际法,动辄以武力威胁他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同时,两国相互配合,采取各类斡旋措施,力争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避免爆发内战和区域性战争。

  未来中国要实现“十二五”规划和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俄罗斯要实现2020年前的国家发展战略,我们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和各界共同努力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定将继续得到健康稳定发展。(王郦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美国7岁男孩被龙卷风刮至百米外奇迹生还

      睡梦中遭遇龙卷风,从床上被卷起,被刮至百米开外,美国一名7岁男孩在龙卷风后奇迹生还,只受轻伤。  贾迈勒·史蒂文斯的祖母帕特丽夏·史蒂文斯4日向路透社记者描述2日龙卷风来袭时的情景。  史...

    时间:03-07
  • 新书曝光尼克松曾秘密接受10年精神治疗

      美国媒体5日称,日前,一部新书曝光称,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秘密接受长达10年的精神治疗。  据称,如果尼克松秘密接受精神治疗的消息在当时公布的话,很可能会对尼克松的总统竞选造成影响,因为很难想象美国选民...

    时间:03-07
  • 伊朗媒体称伊可能停止向荷兰等国供油

      伊朗《德黑兰时报》3月5日援引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消息说,继停止向法国、英国供油后,伊朗可能再次决定停止向比利时、荷兰、捷克供应石油。  《德黑兰时报》说,伊朗石油部此前已向部分欧洲国家下了最后通牒,这...

    时间:03-07
  • 巴西可能已超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根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巴西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7%,达到4.1430万亿雷亚尔(约合2.3810万亿美元)。此间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官方数据的公布,巴西将正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时间:03-07
  • 美国就所谓朝鲜脱北者问题举行听证会

      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5日在国会举行了所谓的“中国遣返朝鲜难民”听证会,讨论了最近出现的朝鲜“脱北者”问题。  主持听证会的新泽西州众议员、“国会与行政...

    时间:03-07
  • 安南将赴叙利亚斡旋 加拿大关闭驻叙使领馆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5日宣布,作为联合国与阿盟的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将于本月10日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执行斡旋任务。  任命阿拉伯副手  阿拉比在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

    时间:03-07
  • 美国共和党竞选人今日在10个州争夺提名

      美国共和党总统预选定于6日迎来“超级星期二”,竞选人将在10个州激战,为最终获得候选人提名角力。分析师认为,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有望大有斩获,令选情明朗。  罗姆尼有望脱颖而出...

    时间:03-07
  • 西班牙遭70年一遇旱灾 森林大火面积达400公顷

      水库干涸,作物枯萎,丛林起火……西班牙正经历70年来最干旱的冬天。  法新社4日援引西班牙农业大臣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的话报道:“干旱非常严重,尤其在一些区域…...

    时间:03-06
  • 日本今春77%应届毕业生对签约企业表示满意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利库路特(Recruit)5日公布了调查今春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与企业招聘情况的“就业白书2012”。截至去年12月,虽然就业签约率仅为65.6%,但其中77.8%的应届生对所签企...

    时间:03-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