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英媒:西方报业危机蔓延

西方报业危机蔓延

2012-12-06 17:00:16

来源:

  德国的报业危机催生了一个新的复合名词:Zeitungssterben——报纸之死。贝塔斯曼的杂志部门G+J宣布将停办《德国金融时报》以及《法兰克福评论报》申请破产这两件事发人深省。

  就连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也致以同情之意,呼吁报业振作起来。“我认为纸媒十分重要,”她在每周一期的网络公告中写道。但德国官员称,报业惨淡并非德国所独有。在德国注定将失去两家优秀日报之际,西班牙正在裁撤编辑人员,意大利也不时传出报纸合并的猜测。

  由于报纸本身规模和所服务市场都较小,一家欧洲报纸发生危机时不会像美国同类事件那样影响深远、充满戏剧性。比如说,《芝加哥论坛报》的出版商Tribune公司于2008年申请破产,而就在一年前,山姆·泽尔才花费82亿美元对该公司实施了杠杆收购。

  “但报业危机正在所有西方发达国家蔓延,”伦敦媒体咨询机构Enders Research的道格拉斯·麦凯布说,“尽管各国受到冲击的时间确实存在先后差别。”

  他表示,尽管已经感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但德国纸媒的闭关自守却超过了其他国家的同行:“德国纸媒市场较为分散,其网络化程度不及英国等国家。移动设备普及率较低,报业历来较为依赖报纸订阅。”

  德国报纸出版商协会表示,2012年报纸总销量为2110万份,较2005年下降17%左右。在一些英国优质报纸发行量下降40%乃至50%的同时,8月份《法兰克福汇报》的日发行量仍有35.5万份,仅下降5%。

  但这并不能阻止报纸广告收入的下滑。这种下滑在世纪之初广告客户开始转向网络端时便已初见端倪,并随着2008年的全球危机和欧元区危机而加剧。

  德国广告业协会表示,日报行业2011年的广告收入为36亿欧元,较12年前下降45%。

  这导致了《德国金融时报》——自2008年英国《金融时报》所有者培生集团出售了一半股权以来,该报为G+J全资所有——和《法兰克福评论报》的覆灭。《法兰克福评论报》已于11月中旬申请破产。

  欧洲最大经济体终于体会到了邻国已经遭遇的经历。法国民粹派报纸《法国晚报》于去年12月停止发行印刷版,并在宣布破产之后于今年夏天关闭网络版。今年1月,财经日报《论坛报》也放弃了印刷版,改为纯网络版。

  自从4年前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西班牙已有多家纸媒刊物停刊。如今高端领域也开始面临压力,西班牙最受欢迎的报纸之一——《国家报》就打算把460名员工裁掉三分之一左右。

  报业低迷在意大利引发种种合并猜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RCS Mediagroup旗下的《晚邮报》和《米兰体育报》可能与阿涅利家族的《新闻报》合并的事情。

  但这几家报刊均否认正在进行合并谈判。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驻伦敦分析师克劳迪奥·阿斯佩西认为,报业必须面对更多报纸将关门停业的惨淡现实。

  他说,“或许只有少数纸媒能够开拓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可能是那些大型的国际品牌”,如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

  “其他纸媒必须找到寡头老板,或是寻求大企业的庇护。”

  这就如同存在于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一种模式:富豪收购媒体,实现影响力与利润双收。财经日报《回声报》的所有者是伯纳德·阿尔诺控股的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法国最有名的《世界报》被左倾商人出手拯救;发行量最大(30.7万份)的日报《费加罗报》为国防集团达索拥有。

  《法兰克福评论报》仍希望有投资者挺身而出,将其从破产边缘解救回来。《德国金融时报》的寻觅已经失败。阿斯佩西说,德国人似乎不会为了“非经济原因”而拥有一家报纸。他说:“似乎连德国的亿万富翁都比其他地方的亿万富翁更节俭。”(环球时报)

  • 相关阅读
  • 北京两地铁站将装饮料瓶回收机 投空瓶可返利

      采访:第三分团报道  地点:顺义区天竺空港工业区  一种形似饮料自动售卖机的智能回收机,即将摆入北京的地铁站。被扔进回收机的空瓶,被识别、回收、压缩、存放后,通过物流运往工厂,实现循环再用。每投一...

    时间:12-06
  • 美“海豚战士”将让位于机器人

      叙利亚反对派终获防空导弹  有确切证据显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已获得“足以改变战局”的肩扛式防空导弹,并在过去一周间用这种武器击落了至少两架政府军战机。叙利亚国内武装冲突日久,忠于巴沙尔政...

    时间:12-06
  • 简氏猜中国研制垂直起降战机

      中国最近密集曝光的多种先进军事装备在让西方震惊的同时,也令它们有些神经过敏。英国《简氏防务周刊》5日宣称,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的一种遥控模型的模糊照片显示,中国获得类似F-35B那样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先进战...

    时间:12-06
  • 三季度手机恶意软件 新增6万余款

      360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三季度手机恶意软件呈持续泛滥势头,新增6万余款木马及恶意软件,超过了今年上半年新增量的总和,直接感染用户达2053万人次。  报告称,移动端...

    时间:12-06
  • 现在是布局债市的好时机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一路下行,沪指最低跌到1949点。近日,沪指在2000点上下大幅震荡,多空双方对2000点的争夺激烈。股市的低迷表现让市场风险偏好再次转向固定收益类品种。 记者获悉,昨日开始发行的信诚添...

    时间:12-06
  • 伊朗宣布捕获美无人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2月4日发表声明称,伊朗在海湾水域“捕获”一架侵入伊朗领空的美国无人机。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方面称,这架美国无人机“正在波斯湾水域巡逻,进行侦察活动并收集情报。飞机一...

    时间:12-06
  • 2100年人类或被毁灭 机器人将统治整个银河系

      据国外媒体报道,生命的种子可谓是遍及整个太阳系。在水星的极地地区,有碳化合物的存在;在南极冰层之下,地球上最黑暗恶劣的环境中,被发现存在细菌;而在火星的土壤里,也有望发现碳元素……然而...

    时间:12-06
  • 九家银行手机转账汇款免费 单笔单日累计不超5万

      网银汇款手续费年底折扣多 一万元异地跨行汇款最低收费为零  年底将至,不少外地打工人员又该着急往家里汇钱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如果使用网上银行汇款,手续费会比柜台便宜不少。此外,多家银行还推出了手机...

    时间:12-05
  • 英国男童因黑莓手机突然爆炸被严重烧伤

      据英国《每日镜报》12月4日消息,英国一名11岁男孩的黑莓手机日前意外发生爆炸,随后将羽绒被和床垫引燃,男孩腿部被严重烧伤。  这名男孩叫凯安·麦克里斯(Kian McCreath),两个星期前,哥哥马松&middo...

    时间:12-05
  • 伊朗称再次捕获美国无人机

      时隔一年革命卫队再度“得手”,引发“诱捕”猜测 美军否认有无人机失踪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电视网4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在南部波斯湾伊朗空域内捕获了一架美军无人机,但报道未...

    时间:12-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