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奥巴马政府胜诉 击毙本·拉登照片将继续保密

2013-05-22 14:47:36 来源:

  在本·拉登丧命两年后,美国联邦法院21日裁定奥巴马政府胜诉,美军击毙本·拉登的现场照片可以继续保密。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首都华盛顿)巡回上诉法院当日驳回保守派监督组织“司法观察”组织的上诉,裁定继续将美军击毙本·拉登的照片列为“国家机密”,政府可不予公开。

  2011年5月美军“海豹突击队”在巴基斯坦击毙本·拉登后,总统奥巴马宣布为了避免激化反美情绪或被“基地”组织用作宣传工具,政府不会公开击毙本·拉登乃至对他进行海葬的照片和视频,并将这些资料列为“绝密信息”。

  其后“司法观察”组织提出异议,援引美国《信息自由法》要求五角大楼和中情局至少公开59张现场照片,申请遭拒后,该组织一路将官司从地方法院打到联邦法院。

  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公布的判决书显示,三名主审法官采纳了反恐官员提供的证词,认定如果显示本·拉登丧命惨状的血腥照片公之于众,不仅会泄露情报机密,而且将严重危及美国国家安全。

  判决书又称,奥巴马政府拒绝公布照片“毫无疑问不是为了掩盖错误或避免尴尬,而是为了阻止杀害美国公民和针对美国利益的暴力行为”。

  但“司法观察”组织认为,美军对本·拉登进行海葬的照片不太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所以应该把涉及海葬的照片与击毙本·拉登的血腥照片区分开来先行公布。

  21日获悉败诉后,“司法观察”组织提出尖锐批评,称联邦法院只是为政府保守不当机密“背书”,现在他们正在考虑提出上诉,将这场官司进行到底。(中新社)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