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算命大师”成职业 有专门经纪公司管理

日本“算命大师”成职业

2013-08-12 17:31:12

来源:

  ■ 西洋镜

  日本人用“先生”来称呼教师、医生、律师、议员这些社会地位较高的人士,表示敬重之情,此外,还有一类被唤做“先生”的是自称能够通晓内心和未来命运的占卜“大师”们,且不说他们是否真有此般能耐,但在日本这样的“大师”还真是一份有“钱途”的职业。

  占卜“大师”有专门经纪公司管理

  日本的繁华街道上,随处可见挂有占卜牌坊的小店,到了晚上,还有些街头占卜师在路边随便摆个摊位为人“算卦”。一般的占卜方式有像塔罗牌或者水晶球这种西式的,还有东方的手相以及姓名鉴定、风水等。

  这样的小本生意,有许多因为“算得准”而出了名的。比如在新宿街头占卜了50多年的“新宿之母”,据“新宿之母”的官网描述,这位80多岁的占卜师迄今为350万以上的人占卜过,她的“招牌能力”是通过名字预知命运,为了让顾客保持新鲜感,还会定期增加新的占卜项目,比如840日元让你知道“单恋的他(她)怎么想”。她甚至受电视节目的邀请堂而皇之的走上电视银屏。

  因为占卜师俨然成为一份职业,于是就出现了统一的管理公司,类似娱乐圈明星需要签约经纪公司一样,这类管理公司也承担了类似的角色。这类公司不但可以帮助占卜师扩大知名度吸引更多顾客,更可以安排他们上电视节目,杂志采访,同时还有制作完善的官网供不能亲自前往的客人在网络上找占卜师进行占卜。

  搞笑艺人兼职看手相,更容易红

  日本人很热衷于占卜,这也与日本媒体把其当作一个“娱乐内容”有关。

  随处翻开一本杂志、一份报纸或打开电视都能看到像“今日血型占卜”“今日星座占卜”这样的内容,书店里更是有“占卜专区”,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占卜书。

  晚间黄金时段的综艺节目里,占卜师或者是所谓的超能力者也时不时会成为坐上宾客。甚至有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搞笑艺人通过包装摇身一变成为占卜达人,以“占卜艺人”的身份登上各大黄金时段的综艺节目。最近经常出现在观众视线里的“手相艺人”岛田秀平引起一阵风潮,各种时段的节目纷纷邀请他,讲解关于手相的秘密,给嘉宾或者现场观众当场鉴定手相等等,他近日甚至公开了新购入一套7000万日元的高级公寓,可想而知“看手相”这份工作的收获颇丰。

  像岛田他们这样身兼娱乐圈人士还进行占卜工作的人在日本娱乐圈也不在少数。其中有一档名为《aura之泉》(2005年-2009年播出)的节目在当时日本社会成为话题,节目中主持人之一的江原启之对嘉宾的气场、前世、守护灵等进行透视,由于参加节目的明星嘉宾们挨个离婚,或又是资深老戏骨参加完节目后萌生退意之类的“神奇现象”,这一节目竟然从深夜档直接提升到了黄金时段。

  当然,除了那些可以一笑了之的娱乐化的占卜大师,有争议的也不在少数。比如占星师细木数子,这位大师的身份包括作家、明星、人类学学者等,曾因为涉嫌“利用人的不安感,骗高价墓地”而卷入了多个诉讼案。

  为何从普通人到首相都信超自然之说

  不排斥超自然之说,这与日本人的宗教观有关。

  日本的传统民族宗教为神道,在日本信仰这一宗教的人超过1亿。神道最初以自然崇拜为主,属于泛灵多神信仰,视自然界各种动植物为神祇。自然而然,日本人对于各种超自然现象没有太多抵触的心理。

  两年前的日本3·11震后,当地出现的一些“震灾怪谈”,在一篇《朝日新闻》的采访中,文学评论家东雅夫表示,在任何事情都可以作为物理现象解释的现代社会,那些不合原理的说法仍然流行的原因是对于死亡的不安和疑问,特别是这次震灾中,数万条生命的消失只在几乎是一瞬间。而近日有报道称,安倍晋三终于承认不住首相公邸是因为他觉得那里“闹鬼”。(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意大利推“出租丈夫”服务包办修理受热捧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 意大利经济不景气,当地有商人动脑筋找商机,发明了“出租丈夫”业务,专门解决生活小问题,从修理百叶窗链到更换轮胎,统统包办。  时薪约30欧元最常求换百叶窗链...

    时间:08-13
  • 美国表态支持哥伦比亚和平谈判

      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和外交部长奥尔古因举行了工作会谈。  会谈之后,克里国务卿向当地媒体表示,美国“完全支持”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古巴举行的...

    时间:08-13
  • 英军派航母赴直布罗陀 西班牙拟联手阿根廷争领土

      英国和西班牙围绕直布罗陀的主权争议升级,12日,英国皇家海军的的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前往地中海进行年度演习,包括“光辉”号航母在内的多艘军舰将前往直布罗陀海域。  英国国防部宣布,包括“光...

    时间:08-13
  • 荷兰王子约翰去世 去年因滑雪遭遇雪崩成植物人

      据法新社12日报道,荷兰官员宣布,去年在奥地利滑雪遭遇雪崩受伤成植物人的荷兰王子约翰·弗里索(Johan Friso)去世。  2012年2月,弗里索前往奥地利西部小镇莱希滑雪时遭遇雪崩,被救出时已经陷入休克,...

    时间:08-13
  • 新西兰总理称将赴华就恒天然奶粉污染事件道歉

      据法新社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3日称,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华,以个人名义就因新西兰恒天然奶粉受污染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据报道,约翰·基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承认,作为一名国家领导人,...

    时间:08-13
  • 印度男婴患罕见怪病 出生3月已自燃4次

      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一名出生仅3个月的男婴患上了一种怪病,自出生起他的身体已经自燃了4次!  拉胡尔出生于印度南部一个小村庄,出生时与普通婴儿无异。但在出生第九天时,他的身体竟然无缘无故地燃烧起来。...

    时间:08-13
  • 德国一对夫妇骑自行车2万公里从德国到北京

      据德国之声8月11日报道,如今,出门旅行的方式多种多样,然而德国的一对夫妇却选择了最不轻松的一种:他们骑自行车从德国出发,沿着古丝绸之路赶赴中国,二人总共花了10个月的时间,行程近2万公里,最终到达北京...

    时间:08-12
  • 印尼火山喷发造成6人丧生 数千人被撤离

      据美国《时代》周刊8月10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罗卡滕达火山(Mount Rokatenda)10日喷发,在喷射出高达2000米的火山灰与烟雾后,涌出的炽热岩浆致使印尼东部一处海边村庄6人死亡。  印尼国家减灾机构称,这座位于印...

    时间:08-12
  • 美国推出“太空葬礼” 仅需1万便可安眠宇宙

      据美国博客新闻网站“gawker”8月11日报道,美国近日推出一项博人眼球的服务——太空葬礼,仅需1990美元(约合人民币12179元)便可以享受到在太空举行的全套葬礼。这项名为“极乐世界&rd...

    时间:08-12
  • 美国东海岸百余条海豚异常死亡 疑感染麻疹病毒

      据美国媒体8月9日报道,最近一个月,至少124头死亡或接近死亡的宽吻海豚被海浪冲上了美国东海岸。调查人员怀疑这些海豚感染了麻疹病毒,但目前还无法确定其死亡原因。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渔业局表示,此...

    时间:08-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