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权威医疗杂志网:阿拉法特或死于中毒

阿拉法特或死于中毒

2013-10-14 14:51:39

来源:

  英国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网站12日刊登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研究人员在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体内及衣物中发现大量放射性物质,由此支持阿拉法特中毒身亡的说法。

  瑞士洛桑大学医院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在对阿拉法特的尸检中发现,阿拉法特的血液、尿液,以及沾在衣物及牙刷上的唾液中,均含有高水平放射性同位素钋210。报告说,这种放射性很强的元素在自然界中较为罕见,调查结果“支持阿拉法特死于钋210中毒的可能”。

  去年7月,媒体披露阿拉法特生前衣物被发现含有高剂量放射性物质钋,由此引发阿拉法特可能是中毒身亡的猜测。巴方随后同意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去年11月,瑞士等国专家从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墓地提取其尸骨样本,带回各自国家化验。据新华社

  《柳叶刀》的研究过程

  死亡症状

  阿拉法特2004年11月11日在法国贝尔西医院因不明疾病死亡。他在2004年10月12日开始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随后又出现肠胃不适、血小板减少等,但没有出现发炎、骨髓抑制。在他10月29日入住医院后,开始出现腹泻、恶心、呕吐、腹痛、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综合征相关的肝脏和肾衰竭。病情随后恶化,出现急性肾衰竭、胆汁郁积性黄疸加重、神经昏迷。最终死于脑溢血。

  医生曾考虑是中毒,但毒物学分析没有证实这—怀疑。

  在利特维年科(俄罗斯安全局前特工人员,因钋中毒死亡)2006年死亡后,钋(钋210)中毒被认为是阿拉法特死亡的可能原因。尽管他未出现骨髓抑制和掉头发,因此不符合急性辐射症状。但是恶心、呕吐、疲劳、腹泻等和随后出现的肝和肾衰竭,都意味着他可能是放射性物质中毒。

  遗物检测

  2012年2月,阿拉法特的遗孀向我们提供了阿拉法特的医学档案和他的遗物。DNA分析证实,这些遗物是阿拉法特的。对阿拉法特头发的毒物元素分析没有发现异常。对其它数件遗物的进一步调查也没有发现任何已知毒物。

  为了评估钋210中毒的可能性,我们将放射性毒性分析放在数个特定遗物(内衣、大皮毛帽、牙刷、医院帽)的可见体液渍上。我们对75件样本进行了钋210分析,其中38件样本来自阿拉法特遗物,剩下的37件样本是参考样本,它们包括保存10年、没有受到尘埃影响的棉花制品等。与参考样本相比,多个包括体液渍(血液和尿液)的样本含有更高浓度的钋210,而为何会有如此高浓度的钋210却无法解释。以上都是支持阿拉法特可能死于钋210的结论。

  根据生物运动学模型,数个样本的钋210含量证明,在2004年,阿拉法特被注射了数个致死剂量。

  此外,他的临床症状也不能排除钋210中毒。放射性核素中毒的表现包括恶心、呕吐、疲劳、腹痛等,脱发则不常见,会不会出现骨髓抑制则因病人不同而有非常大的差异。

  就阿拉法特的情况而言,因为吸收的钋210主要通过粪便排除,与多个器官衰竭相关的胃与肠症状可能是最主要的表现。不过,由于已过了20个半衰期,时间已经过去很久显然是对测量钋210的—项挑战。

  后续研究

  不过,在刑事检验调查的基础之上,已经有足够的疑问来建议相关方面在2012年挖出阿拉法特的遗体。三个科学团队正在分析遗体、墓地、泥土的样本。目前,遗体分析的详细结果仍未知。在尸检中可能无法发现钋中毒。不过,遗体样本可以进行保留,以后再进行检测。国际医学界也应当考虑对遗体样本进行毒物学检测。本报综合消息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

  《柳叶刀》(The Lancet)是世界上最悠久及最受重视的权威医疗杂志网《柳叶刀》:阿拉法特或死于中毒同行评审性质的医学期刊,柳叶刀是外科用具,而“Lancet”在英语中也是“尖顶穹窗”的意思,借此寓意着期刊立志成为“照亮医界的明窗”。

  • 相关阅读
  • 阿拉法特尸骨样本取出 巴勒斯坦民众看法不一

    阿拉法特尸骨样本取出...

    时间:11-28
  • 巴开始阿拉法特墓挖掘工作

      两名巴勒斯坦官员说,带着手提钻的工人正在约旦河西岸开启被混凝土包裹的巴勒斯坦前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坟墓。  官员表示,挖掘工作从今天开始,将持续两周。阿拉法特遗体被挖出后,法国、瑞士和俄...

    时间:11-19
  • 阿拉法特墓穴今天正式开挖 开棺验尸吸引世界关注

    据“阿拉伯新闻网”14日报道,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关系密切的一名消息人士当天透露说,有关为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周四(15日)将正式开始挖掘。中东媒体报道说,...

    时间:11-15
  • 阿拉法特死因查明系中毒身亡 具体毒药尚未确认

     资料图:阿拉法特12日,阿拉法特死因被公布。新华社发  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12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现有材料和阿拉法特生前临床症状可以推断他是中毒身亡。  调查委员会...

    时间:07-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