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要给罗塞夫打下手?卢拉或受邀出任巴西内阁部长

要给罗塞夫打下手?卢拉或受邀出任巴西内阁部长

2016-03-16 10:24:00

来源:新华网

  巴西媒体14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爆料,前总统卢拉很可能接受现任总统罗塞夫的邀请,出任内阁部长,以获得法律豁免权,免于接受联邦法官的司法裁决。

  巴西的多家主要媒体当天报道说,卢拉可能出任罗塞夫总统府办公厅主任或者接替通信部长里卡多·贝佐尼的职位。一名熟悉内情的政府官员称,卢拉定于15日前往巴西利亚,与罗塞夫详谈此事。

  卢拉基金会的一名发言人此前表示,卢拉出任部长职位目前仅仅是外界“臆测”。

  按照路透社说法,一旦卢拉出任部长级官员,就可获得法律豁免权,超出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的司法权限,只受最高法院“限制”。

  莫罗是负责巴西石油公司(巴油)贪腐案的联邦法官。正是在他的同意下,联邦警察于本月4日对卢拉的宅邸进行搜查,并将他带走问讯。

  警方称,他们掌握的证据显示,卢拉涉嫌卷入这起特大贪腐案。巴油腐败案是指巴油高管层涉嫌集体腐败,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的案件。该案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被媒体称作“巴西史上最大腐败案”。

  从2014年3月起,巴西司法机关对该案展开名为“洗车行动”的独立调查,羁押了上百名企业家和政界人士。调查发现多名执政党高官有权力寻租行为。

  调查此案的巴西检察机构称,卢拉及其家人实际拥有的几处产业是承包商给予的“报偿”,卢拉卸任后建立的基金会获得的大笔捐款也来自5家卷入腐败案的企业。

  巴西圣保罗州检察官日前指控卢拉涉嫌洗钱、隐匿资产,并要求在司法部门调查该案过程中对卢拉实行“防范性监禁”。根据巴西法律,检察官的指控还需被法院法官接受,被控人才会成为被告。

  巴油腐败案曝光后,已有上百名政商界大佬因受牵连被逮捕或拘留,由此引发一场政治危机,令执政党劳工党和罗塞夫政府名声受损。此前有证人举报,卢拉和罗塞夫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知情,并试图干预调查。

  罗塞夫于2003年至2010年任职巴西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劳工党前国会参议院党团领袖多阿马拉尔称,罗塞夫利用自身影响力帮助涉嫌贪腐的董事保住在巴西石油公司的职务,并3次通过司法部门干预案件调查并释放涉案人员,还曾任命一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帮助涉案接受调查的董事和政界人士洗脱罪名。

  巴西媒体认为,巴油贪腐案的调查越来越指向执政党劳工党和总统罗塞夫,反对派已经启动弹劾罗塞夫的新一轮程序。巴西主要大中城市民众13日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政府不作为,要求司法机关严惩腐败。(记者王宏彬,编辑陈立希、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