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民进党决定与希望之党汇合 备战众议院大选

日本民进党决定与希望之党汇合 备战众议院大选

2017-09-28 14: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民进党本月28日在该党两院议员总会上,决定按照党首前原诚司的提议向新党“希望之党”汇合。新党党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如何应对将成焦点。

资料图: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资料图: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

  据报道,日本众院在28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被解散。在随后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政府正式决定了“10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投计票”的众院选举日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独大”的政权运营是否合适将成为较大争论点。

  日本在野党批评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院“没有大义”,准备追究安倍的政治姿态。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瞄准政权更迭,推进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任党首的“希望之党”事实上合并,在野党重组或将改变众院选举的格局,掀起波澜。

  安倍表示选举的胜负线是日本自民、公明两党实现过半数(233个议席)。上届众院选举于2014年12月举行,当时执政党大胜。此次的议席定数比上届减少10个,共计465个议席,为战后最少。

  安倍在自民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强调,此次众院选举“是关于如何开辟日本未来以及儿童未来的选举。要憨直地提出政策主张并战斗到底”。前原则在常任干事会表明决心称:“希望再一次构建有可能实现政权更迭的两大政党”。

  安倍希望通过大选,就对强行发射导弹和实施核试验的朝鲜施压路线、修改宪法、推进“安倍经济学”获得选民的信任。他还将提出2019年10月消费税税率从8%提高至10%之际,把税收中的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用途从偿还中央政府债务转向育儿支援措施。

  对此,日本民进、共产、自由、社民这4个在野党认为此次回避国会审议的解散“意在掩盖森友、加计学园问题”,为表示抗议缺席了众院全体会议。日本众院事务局称,在主要党团缺席全体会议的情况下解散众院极为罕见。“希望之党”还将把零核电作为争论点。

  日本民进党的前原准备推进该党众院议员等作为“希望之党”候选人参选事宜。小池方面则称“不会全盘照收”,打算根据宪法观等加以甄选。

  安倍和全体阁僚在28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签署了解散的内阁决定。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上,议长大岛理森宣读了解散诏书。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