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美研究团队展示新型除砷材料和设备

中美研究团队展示新型除砷材料和设备

2018-07-04 14:32: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环境中的砷国际学术大会”上,由中国医科大学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展示了能将水砷浓度降至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健康标准以下且不产生二次污染的除砷材料和设备。

  中国医科大学公共环境与慢性疾病研究中心教授孙贵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经过长达12年的努力,团队研发出3种纳米微陶除砷产品,其中微陶颗粒过滤器和微陶滤纸已获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认证。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成立于1944年,是专注于公共卫生、安全和环境标准制定、产品测试和认证服务的非政府组织,该基金会是世界卫生组织在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与处理方面的指定合作中心。

  纳米微陶材料除砷的原理是将砷先物理吸附在直径1纳米至50纳米的介孔里,然后通过与针状纳米零价铁材料缓慢反应,将砷封闭固定在小孔内部。新材料在不使用电压和化学品的情况下高效过滤掉砷等重金属,操作简单,应用范围广且成本低廉。更重要的是,材料在吸附砷后无任何二次污染,即不会将吸附在材料内部的砷重新释放到外界环境中。

  据介绍,在中国多地不同地质和含砷量水质污染区进行的现场验证均显示,上述除砷材料和设备对水砷的去除能力达到90%以上,且不造成二次污染。

  砷在中国民间俗称“砒霜”,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种有毒类金属元素。某些特殊条件下含砷矿物会发生溶解,导致地下饮用水的天然砷污染。而长期饮用高砷含量地下水的居民容易罹患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简称地砷病。全世界至少有1亿人饮用水砷含量超标。

  本次学术大会于7月1日到6日在北京召开。除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外,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机构的代表和研究人员。与会人员在探讨多种方案和技术时一致表示,除砷技术首先要立足于终端应用者,应用简便、经济且不造成二次污染是除砷技术能真正得到应用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