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高品质基础设施出口神话将破?日企有心理阴影

2018-09-22 10:26: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企有心理阴影!日本“高品质”基础设施出口神话将破灭?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日本《选择》月刊近期刊登一篇题为《官民“基础设施出口”全线崩溃 安倍的“增长战略”将以幻想落幕》的文章称,安倍晋三政府的“高品质基础设施”路线开始暴露出局限性。

  文章提到,安倍政府在基础设施出口方面寄予厚望的铁路项目,亚洲、欧洲和美国等的铁路市场规模每年可达24万亿日元。不过,表现出积极姿态的不是企业,而是国土交通省出身的总理大臣辅佐官和泉洋人一人,在这一点上,众人的意见是一致的。

  文章称,和泉提出举国际合作银行、海外交通都市开发事业支援机构、日本贸易保险等政府性金融机构之力,以全明星阵容争取订单。但投标时间从最初预定的6月推迟至12月,受和泉煽动的企业有了重新思考项目是否可行的时间。结果形成的普遍想法是,即使为了给官邸面子形式上参与投标,由于风险较大也希望避免中标。

  文章指出,在高铁出口方面,日本企业已经有心理阴影。日本基础设施出口之所以无法顺利推进,另有原因。

  第一,政府说是提供援助,但也只不过是安倍到外国出差之际带上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官民一体的促销”表演,并没有实际动作。因此,即使政府敲锣打鼓,企业也不随声起舞。

  第二,日本的基础设施技术条件不符合对象国的需求。对于为了经济增长而谋求起飞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只要具备最低限度的技术条件就可以了。而经济合作基础设施战略会议高举的“高质量基础设施”的旗帜,实际上成为了获得利润的障碍。

  第三,基础设施出口不是说建成轨道和建筑等硬件就结束了。技术和设备维护等软件层面的售后服务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从铁路故障频发的问题也可以看出,受人口减少影响,即使在日本国内都难以确保基础设施维修管理人员。在这种情况下出口基础设施,如果对象国要求日本提供保安要员,则日本国内的基础设施无法正常运营。

  文章认为,即使解决了这一系列课题,最后等在前面的还有与中国的竞争。中国政府是大力支持项目竞标,日本在这一点上实在比不过。日本不仅是国家的支持不够,企业的自助努力也欠缺,而这一点容易被忽略。

  文章称,官邸空喊口号,企业不愿冒险采取被动姿态,这样即使官民一体也毫无胜算。国内担忧人才短缺负面影响的声音日益高涨,基础设施出口战略的前景日益渺茫。(完)

  • 相关阅读
  • 美国阿拉斯加州政府官员:期盼同中国城市尽早开通直航航线

      中新社洛杉矶9月22日电 (记者 张朔)记者22日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获悉,新任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19日首次访问美国阿拉斯加州,会见州长沃克和副州长马洛特,就进一步深化中国同阿州在经贸、旅游等领域合作交换...

    时间:09-23
  • 坦桑尼亚沉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209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月22日电(记者高竹 李斯博)坦桑尼亚官员22日说,该国西北部姆万扎省日前发生的沉船事故已造成至少209人死亡。   坦桑尼亚工程、交通和通讯部部长艾萨克·坎姆威尔乌22日下午在姆万扎省举...

    时间:09-23
  • 俄驻塔军事基地举行反恐军演 出动无人机坦克高射炮

      中新社阿斯塔纳9月22日电 杜尚别消息:俄罗斯驻塔吉克斯坦军事基地军人近日在“利亚乌尔”靶场举行反恐军演,出动无人机、坦克、高射炮成功捣毁“恐怖分子基地”。   据俄新网报道,俄军方22日通报了此次军...

    时间:09-22
  • “月圆四海:广东精品文化丝路行”文艺演出在曼谷举行

      中新社曼谷9月22电(记者 王国安)“月圆四海:广东精品文化丝路行”专场文艺演出22日晚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艺术家们用自己倾情的表演,为泰国民众送上中秋节日祝福。   作为全球联动“天涯共此时”中秋...

    时间:09-22
  • 普京表示愿同伊朗进一步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中新社莫斯科9月22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9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愿同伊朗进一步相互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势力。 资料图:普京。   据俄总统新闻网消息,普京就伊朗阅兵式期间发生恐怖袭...

    时间:09-22
  • 坦桑尼亚沉船事故遇难者升至156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月22日电(记者李斯博 高竹)坦桑尼亚官员22日说,该国西北部姆万扎省20日发生的沉船事故已造成至少156人死亡。   坦桑尼亚工程、交通和通讯部部长艾萨克·坎姆威尔乌22日上午在接受新华社...

    时间:09-22
  • 伊朗阅兵式恐袭 普京表慰问重申愿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伊朗阅兵式发生恐袭,普京表慰问并重申愿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22日,伊朗阅兵式上发生了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已经导致至少24死53伤。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伊...

    时间:09-22
  •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国庆69周年招待会

      中新社柏林9月22日电 (记者 彭大伟)当地时间21日晚,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和夫人徐静华在驻德使馆内举行国庆69周年招待会。德国总统府国务秘书施泰因莱、总理府国务秘书盖斯曼、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等政治经...

    时间:09-22
  • 伊朗纪念“两伊战争”阅兵式遭武装袭击 至少41人伤亡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Ahvaz)当地时间22日上午举行的纪念“两伊战争”38周年阅兵式遭武装袭击,造成至少11人身亡,30多人受伤,死伤者包括多名...

    时间:09-22
  • 伊朗阅兵式遇袭致24死 伊方:枪手由外国政权雇佣

      海外网9月22日电 当地时间周六(22日),一伙武装分子闯入在伊朗西南部举行的“两伊战争”38周年阅兵式并向参阅方阵开枪。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最新消息,此次袭击已导致24人死亡。此前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称,该...

    时间:09-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