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全球热点:乌克兰“退约” 乌俄矛盾激化

2018-12-11 19:14: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全球热点)乌克兰“退约” 乌俄矛盾激化

  新华社记者

  刻赤海峡冲突至今,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持续紧张。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0日正式签署法案,乌克兰在乌俄友好条约明年到期后将不再续签。俄方对此表示遗憾。

  分析人士指出,乌方在俄乌刻赤海峡冲突之后走完“退约”程序,将进一步激化与俄罗斯的矛盾,并将影响两国的经济合作与人员往来。

  【新闻事实】

  乌克兰总统新闻局10日发布消息说,乌总统波罗申科当天签署了关于乌方决定不再延长乌俄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乌俄友好条约)的法律文件。据此,乌俄友好条约将于2019年4月1日到期失效。

  波罗申科于3日向乌最高拉达(议会)递交这份法律草案,最高拉达6日高票通过并予以批准。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日表示,俄方对乌克兰不再延长两国友好条约的决定表示遗憾。

  佩斯科夫说,俄乌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俄方对乌当局作出这样轻率的决定表示遗憾。在俄方看来,乌当局的决定不尊重乌克兰人民及其利益。

  克里姆林宫网站10日晚发表声明说,俄总统普京当天应邀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刻赤海峡局势等问题。双方均表示不愿看到紧张局势升级,并希望当前问题得到解决。

  【深度分析】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奥列格·涅缅斯基认为,波罗申科“退约”之举也有为其明年3月总统选举服务的考量,目的是继续强化自己的“反俄牌”,避免被竞争对手攻击。

  涅缅斯基分析说,乌俄友好条约具有政治象征意味,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已名存实亡,乌克兰单方面“退约”的政治影响有限,但对两国经济合作及人员往来有明显负面影响。俄乌不少民众在对方国家有亲戚,“退约”意味着两国民众今后在对方国家的受保护程度将下降,企业将遭遇更多行政壁垒。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俄乌经贸关系在乌克兰危机后虽遭重创,但并未中断,双边贸易额自2016年起反弹,过去一年多来涨幅加大,乌俄友好条约不能续签并不意味着两国经贸合作停摆。

  乌克兰议员叶甫盖尼·穆拉耶夫近期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俄罗斯还是乌克兰的最大邻国和最大贸易伙伴国,对乌克兰来说,俄罗斯商品在很多方面仍然不可替代。

  据乌克兰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18年前5个月,俄罗斯仍为乌克兰最大贸易伙伴,且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

  俄罗斯国际法联合会主席阿纳托利·卡普斯京认为,乌克兰可能废止更多双边协议,两国企业间合作将是“重灾区”。

  【即时评论】

  乌俄原本是兄弟国家,如今反目成仇。4年多来,乌克兰经济严重下滑,西方援助难及预期,俄罗斯经济则因西方持续制裁受损,双方争斗没有赢家。若政治继续裹挟经济,不确定性的恶果最终还会继续“摊”到民众身上。

  地理相连,经贸和人员往来密切,又怎能真正退出彼此的朋友圈?

  【背景链接】

  乌俄友好条约由乌俄两国于1997年签订,并于1999年生效。条约规定两国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两国承认苏联时期划定的边界,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明确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

  该条约有效期为10年,任何一方如要更改或不再续签条约,须在条约到期前6个月向另一方提交书面文件,否则条约将自动延续10年。乌外交部已于今年9月底向俄外交部递交了废止条约的相关文件。

  2014年3月以来,因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乌俄关系急剧恶化。据乌克兰外交部统计,自2014年3月以来,乌俄间签署的451项协议中已有44项被废止。(参与记者:赵嫣、孙萍、陈俊锋;编辑:陆佳飞、孙浩)

  • 相关阅读
  • 英国首相赴欧商讨脱欧方案 欧盟:不会重新谈判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综合报道,推迟议会脱欧表决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1日赴欧,与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总理吕特在内的多名欧盟政要举行了会谈。会面之前,特蕾莎•梅宣布,要从欧盟方面得到进一...

    时间:12-12
  • 美国归还菲律宾菲美战争时期掠夺的三口教堂大钟

      中新网马尼拉12月11日电 (记者 关向东)时隔117年,美国12月11日向菲律宾归还1901年菲美战争时期掠夺的三口巴朗伊加镇教堂大钟(Balangiga Bells)。   当天,美国C-130“大力神”运输机从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

    时间:12-12
  • 法国斯特拉斯堡枪击致十余人伤亡 中领馆发安全提醒

      法国斯特拉斯堡发生枪击事件 已致十余人伤亡   中新社巴黎12月11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斯特拉斯堡市当地时间11日晚发生枪击事件,目前造成十余人伤亡。 当地时间12月11日晚,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市(St...

    时间:12-12
  • 法国斯特拉斯堡市枪击案致2死11伤 警方追捕嫌犯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市(Strasbourg)一处圣诞集市附近11日晚发生枪击案,已至少造成2人丧生,另有11人伤势严重。警方已确认枪手身份,正在搜捕该嫌犯。目前还不清楚此事件是否和...

    时间:12-12
  • 联合国气候大会“最后冲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

      联合国气候大会重启高级别会议 “最后冲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   中新社波兰卡托维兹12月11日电 (记者 彭大伟 陈溯)正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即将步入...

    时间:12-12
  • 俄称美国和欧盟是网络有害活动主要来源国

      中新社莫斯科12月11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2月11日,俄罗斯国家计算机事件协调中心副主任穆拉绍夫(Murashov)说,美国和欧盟是网络有害活动的主要来源国。   穆拉绍夫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多...

    时间:12-12
  • 巴西圣保罗州一教堂发生枪击案 枪手打死4人并自杀

      中新社圣保罗12月11日电 (记者 莫成雄)当地时间12月11日下午,位于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Campinas)中心的大都会教堂发生一起枪击案。目前,事件已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5人死亡,4人受伤。   坎皮纳斯市警...

    时间:12-12
  • 联合国计划提供55亿美元支持收容叙利亚难民的努力

      联合国计划提供55亿美元支持土耳其等国收容叙利亚难民的努力   中新社联合国12月11日电 联合国及合作伙伴于12月11日发布《2019至2020年区域难民和恢复能力计划》(下文简称《计划》),将提供55亿美元支持土耳...

    时间:12-12
  • 宋涛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法国

      新华社巴黎12月11日电 应法国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邀请,中联部部长宋涛率中共代表团于12月8日至11日访问法国,会见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鲁-伯纳尔、外长勒德里昂、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共和国前进党总代表格里...

    时间:12-12
  • 墨西哥中部烟花爆炸造成5人死亡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11日电 墨西哥中部克雷塔罗州政府11日发布公告说,该州特基斯基亚潘市一座教堂附近存放的烟花当天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   公告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1日早晨6时30分左右,导致4人当...

    时间:12-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