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免费送房”真能留住人?

2018-12-14 15:29: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日本“免费送房”真能留住人?

  本报记者 蓝建中

  最近,一篇题为《房子比人多,日本开始免费送房:不限国籍》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说,日本农村到处是“鬼屋”,一些村庄为了生存下去,开始免费发房子,而且“空房库存计划并不限于日本公民”。这个消息引得不少中国人跃跃欲试,想去日本白捡一套房。

  根据总务室统计局数据,2018年10月,日本共有5759万套住宅,但是家庭总数只有4997万户。“住房多于家庭数”似乎确有其事。但是,真的不花一分钱就能免费领到房子?很显然,这种“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简单。这其中,有不少误解有待澄清,也有一些问题值得讨论。

  以东京都西部山区的奥多摩町“空房库存计划”为例,获得免费住房的人必须年龄在40岁以下,或者至少有一个18岁以下的子女与其共同生活且夫妇中的一方年龄在50岁以下。如果是外国申请者,则必须是在日本定居工作的人。最关键的是,领房后需要在当地定居多年,并非偶尔到当地度度假就万事大吉,而且居住期间仍要交房租和不动产税。

  由此不难看出,所谓“免费送房”只是噱头,日本地方政府的真正目的是想吸引更多人前来居住,并为振兴经济做贡献。但问题是,光靠提供房子就能吸引人们从大都市迁到农村居住吗?如果这样就能留住人,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空房呢?

  日本的空房问题确实很突出。数据显示,2013年在全日本约6000万套住宅中,有820万套空闲,空房率高达13.5%。而据野村综合研究所2016年6月预测,到2033年,日本空房数量将达到约2150万户,空房率增至30.2%。

  日本农村之所以有这么多空房,是老龄化的直接后果。早在1970年,日本就已达到联合国提出的老龄化社会的标准。老龄化导致农林渔业都出现了劳动力紧缺状态,由于农村就业机会不断减少,劳动力不断向有更多就业机会的大城市集中。

  众所周知,如果房子常年空置,没有“人气”,会损坏得非常快。一些农村地区开始免费送房子,可能就与此有关。但是,日本住房折旧非常快,一栋木造小楼一般20年就折旧完毕,因此,即使在农村获得了一套老旧住宅,本身也没太多价值。

  当然,一些农村地区也在想方设法解决老龄化问题,鼓励老年人就业,吸引年轻人回流。然而,即使有一些人因为喜欢农村的青山绿水而愿意前往定居,总体上也不能改变农村地区人口减少和过疏化的趋势。加上日本鼓励生育的各种措施效果并不明显,向东京单极集中的趋势仍在继续。当前,中国农村虽然没有日本那样紧迫的压力,但日本的一些教训值得我们重视。

  • 相关阅读
  • 外媒:斯里兰卡总理拉贾帕克萨下台 上任不到2个月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总理拉贾帕克萨下台。报道称,拉贾帕克萨的儿子证实了该消息。   据媒体此前报道,10月26日,斯里兰卡总统解除了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担任...

    时间:12-14
  • 英首相赴欧盟磋商无果 “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升高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13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为“脱欧”协议最具争议的爱尔兰边界保障措施赴欧盟商议无果,欧盟认为,英国诉求不明,且英国议会很大程度上不支持这项协议,情势转向为无协议“...

    时间:12-14
  • 美国“空喊”非洲战略 自相矛盾难获认同

      美国“空喊”非洲战略 自相矛盾难获认同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全球热点)美国“空喊”非洲战略 自相矛盾难获认同  新华社记者  美国政府13日公布一份强调“美国优先”的新非洲战略,并声称以此应对中国...

    时间:12-14
  • 柬埔寨首相赞誉中资企业推动柬当地经济发展

      中新社柬埔寨国公12月14日电 (记者 黄耀辉)当地时间12月14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和夫人在视察国公省中资企业开发的“七星海旅游度假特区”时,现场赞誉该“特区”积极推动该省旅游业和工业经济发展。   洪森说...

    时间:12-14
  • 英前首相布莱尔:英欧应为“脱欧”二次公投做准备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英国和欧盟应为二次公投做准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左甜】路透社12月14日消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办公室公布的讲话提纲显示,布莱尔14日将在伦敦演讲时呼吁,英国和欧盟为脱欧二次公投做...

    时间:12-14
  • 日本政府为推进普天间基地搬迁在抗议声中投砂

      中新社东京12月14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政府为推进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一事,14日正式启动了向相关填海造陆海域投入土砂的作业。引起了当地民众和政府的强烈不满,抗议声不断。   当...

    时间:12-14
  • 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在洛杉矶举行

      中新社洛杉矶12月14日电(记者 张朔)当地时间13日晚,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举办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回顾中美关系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望中美关系未来发展。   中国驻洛杉矶总...

    时间:12-14
  • 德南部城市一晚发生3起持刀袭击事件 伤者伤势严重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14日,德国当地警方发布新闻稿称,德国南部城市纽伦堡市一晚上发生3次袭击女性事件,尚不清楚这些犯罪行为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据报道,警方发布消息称,三起犯罪行...

    时间:12-14
  • 日本政府无视冲绳民意强行填海造地

      日本政府无视冲绳民意强行填海造地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政府不顾冲绳县居民强烈反对,14日起强行向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计划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海域投放沙土,进行填海造地作业。  当天中午...

    时间:12-14
  • 韩媒:韩朝明年2月将同访国际奥委会 商联合申奥事宜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14日,韩朝在开城联络办公室举行第二次体育合作小组会谈,并商定明年2月同访国际奥委会(IOC),共商联合申奥等事宜。   这是韩朝时隔42天,再次开会商讨体育事宜。当天,双方...

    时间:1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