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评:波音忽视生命安全,注定被打脸

2019-03-15 03:30:5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评:波音忽视生命安全,注定被打脸

  这一次,全世界都和中国站在了一起,包括极不情愿的某些美国人士。

  短短5个月内,连发两起空难,先后导致189人、157人遇难。鲜活的生命瞬间阴阳相隔,留给这个世界的是无尽悲恸。鉴于“两起空难均为交付不久的737MAX-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飞行安全,中国民航经与波音公司及美联邦航空局沟通未果后,慎重评估研究决定,通知中国所有航空公司,果断停飞这一机型。

  对中国这一负责任的行为,一些美国媒体用习惯套路照例来了一波“神”操作,妄称中国率先停飞不是出于“安全考虑”,其中的居心不言自明。不过,这套轻车熟路的抹黑手法,这一次却没如某些美国媒体之所愿:继中国之后,印尼、阿根廷、墨西哥、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爱尔兰、土耳其……几乎是全球各国、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对波音737MAX系列机型的“禁飞令”。在生命安全面临风险时,哪个国家也不敢侥幸,哪个政府也不敢视国民安全为儿戏。尴尬和压力之余,美国方面终于犹犹豫豫地宣布了停飞。

  在安全管理领域,“墨菲定律”可谓人人皆知:“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发现并提出这一著名论断的爱德华·墨菲,恰恰是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上尉工程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一惯标榜人权至上、生命至上,但在巨大商业利益面前,却扭扭捏捏、推三阻四,再一次将自己的“双标”嘴脸在全世界暴露无遗。

  航空界有个通用的说法,第一次事故可能是飞行员问题,第二次事故一定要从飞机上找原因。但当事的波音公司却在埃航事故后坚称,“安全是波音的第一要务,波音对737 MAX的安全性有足够自信”。如此嘴硬,不过是利益至上作崇而已。在最终调查结论出来之前,一切都有可能。拒不停飞,岂不是拿生命安全开玩笑?美交通部长赵小兰更是秀了一把“以身试机”,试图站台打气,但这一切终是徒劳,就连美国的空乘人员也抗议不断。最终,美国政府在全世界的压力面前,也不得不宣告停飞。

  如果说狮航空难是飓风,埃航空难就是海啸。这一次,让全球和中国站在一起的,是对“航空安全”的共同关切。在生命安全面前,人类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挺身而出,率先决断,让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更加丰满。无论是基于利益,还是基于偏见,在事实面前,在人类共同关切面前,命运共同体终会超越一切歧见。

  天理昭昭,人心所向。这次停飞737MAX-8充分证明:生命安全底线不容挑战!在命运共同体面前,用任何借口搪塞都会沦为笑柄。也提醒某些美国媒体人,不要在臆想症中扭曲了公理和人性。(央视网评论员)

  • 相关阅读
  • 新西兰奥克兰市发生至少两起爆炸 伤亡不明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新西兰媒体报道,新西兰奥克兰市火车站和商场附近至少发生两起爆炸,暂时没有伤亡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截图。   据报道,当天早些时候,警方在接到...

    时间:03-15
  • 枪击案或成新西兰转折点!警方:无法保证危险已消失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后,警长布什表示,无法保证袭击仅限于克赖斯特彻奇,不能假设危险已经消失。有分析称,这或成为...

    时间:03-15
  • 新西兰总理证实清真寺枪击案已造成40死 逾20人重伤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及一间医院外发生枪击事件,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证实,目前已经造成了至少40人死亡,超过20人严重受伤。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5日,...

    时间:03-15
  • 新西兰发生枪击事件 媒体称至少27人身亡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惠灵顿消息:多家媒体报道称,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当地时间15日发生枪击事件,两处清真寺和一家医院遭到袭击,造成至少27人遇难,数十人受伤。   路透社15日报道称,新西兰克赖斯特彻...

    时间:03-15
  • 圆周率计算创新纪录!现已到小数点后31.4万亿位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报道,每年的3月14日是“圆周率日”。谷歌在14日宣布,圆周率已计算到小数点后的31.4万亿位,新的世界纪录也随之诞生。   报道称,日裔前谷歌工程师爱玛(Emma Haruka Iwao)在谷歌云平台...

    时间:03-15
  • 外媒: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或升至30死 逾40人送医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及一间医院外发生枪击事件,最新消息称,目前可能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市医院已收治40至50名伤者。4名嫌犯已被警方逮捕。 图为一名...

    时间:03-15
  • 玻利维亚中南部发生里氏6.3级地震 震源深度358.3千米

    玻利维亚发生6.3级地震。图片来源: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截图。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15日13时3分许,玻利维亚中南部地区发生里氏6.3级地震,震源深度358.3千米。...

    时间:03-15
  • 卡塔尔工商会主席:“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创造新机会

      新华社多哈3月14日电(记者杨元勇)卡塔尔工商会主席哈利法14日在首都多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对外开放政策,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繁荣,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与稳定创造了新机遇。...

    时间:03-15
  • 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已致至少27人死亡 4嫌犯被捕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发生枪击事件,目前造成至少27人死亡,至少30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当地警方表示,已经逮捕了4名嫌疑人。 资料图: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基督...

    时间:03-15
  • 印度孟买人行天桥垮塌致40余人伤亡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孟买当地时间14日晚高峰时段发生人行天桥垮塌事故。印度媒体报道称,事故造成至少5人遇难,36人受伤。   据现场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4日19时30分左右,位于孟买老城区...

    时间:03-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