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首次“普金会”将聚焦哪些议题

2019-04-19 14:57: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国际观察)首次“普金会”将聚焦哪些议题

  新华社记者李奥 刘艳霞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18日发表声明说,俄总统普京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在今年4月底前举行会晤。

  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是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有助于巩固俄朝关系,协调两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经济合作等多个领域的立场。在半岛局势因美朝无核化立场分歧而再现阴云之际,朝鲜也希望借此次会晤在半岛和平进程中掌握更多主动权,而俄罗斯则希望增强自身在半岛问题上的影响力。

  为何此时会面

  俄方声明称,应普京邀请,金正恩将于4月下半月访俄。声明未透露此次会晤的时间、地点及具体内容等细节。

  此前,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17日就透露,两国首脑会谈正处于“积极准备之中”,会谈地点可能是“任何地方”。俄罗斯现代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索洛尼科夫表示,有关金正恩访俄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俄朝领导人可能将围绕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及加强双边经济合作等议题展开对话。俄《消息报》报道称,俄方在会面期间可能会表示愿通过联合国积极争取减轻对朝制裁,以回应朝方在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方面所采取的相关行动。

  今年2月底美朝领导人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会晤显示出双方对半岛无核化的定义和实现路径存在巨大分歧。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表示,金正恩改善朝美关系、打破国际社会对朝制裁的预期目标未能实现,在此背景下,他选择在此时对俄罗斯进行首次访问,意在解决朝鲜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并争取俄方在国际上对朝鲜的支持。

  合作前景几何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与朝鲜有着传统友好关系,朝鲜半岛安全形势也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有着重要影响。另一方面,为应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变化,俄罗斯近年来开始逐步实施转向东方的政策,尤其是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东北亚邻国的外交互动。而朝鲜可以成为俄与亚洲开展经济合作的桥梁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东北亚地区局势变化,朝鲜也基于自身考虑逐渐加强与俄罗斯在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认为,朝鲜与俄罗斯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可以为朝鲜今后发展经济提供助力,并增加在未来朝美对话中的筹码。他同时指出,鉴于当前处于低谷的美俄关系的复杂性,朝俄关系发展如果把握不好尺度,也有可能对美朝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王俊生认为,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的影响下,朝俄两国目前在实现高层互访和加强文化、体育、艺术等领域的合作上更具现实基础,而涉及经贸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还仅限于意向性层面,实现困难较大。(参与记者:于荣)

  • 相关阅读
  • 加拿大多伦多启动枪支回购计划

      中新社多伦多4月26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多伦多市政当局当地时间4月26日宣布启动枪支回购计划,由政府出资收购民众持有的枪械并予销毁。   多伦多警方表示,回购计划旨在帮助当地民众享有城市安全。当局...

    时间:04-27
  • 特朗普说美国将“退出”《武器贸易条约》

      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刘品然 刘晨)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表示,美国将撤销在《武器贸易条约》上的签字。   特朗普当天在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上说,《武器贸易条...

    时间:04-27
  • 第81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

      中新社昆明4月26日电 (李朋飞 张寿晨)云南省公安厅26日发布消息,26日12时30分,参加第81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的中方53101、53106执法艇顺利返航靠泊中国云南关累港,标志着此次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

    时间:04-26
  • 印度唯一航空母舰发生火灾 致一名军官身亡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援引印度海军新闻处消息,该国“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发生火灾,造成一名军官死亡。   消息称:“‘超日王’号航母在驶入卡尔瓦尔港时船舱起火,造成一名大尉丧生。火已被扑...

    时间:04-26
  • 斯里兰卡遭恐袭影响或将长期化:游客骤减 工厂停工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斯里兰卡发生的连环爆炸恐怖袭击对日本企业和接待日本游客的旅游业也造成了巨大打击。原本有许多日本游客计划利用长假前往斯里兰卡,但预计会因安全方面的担忧出现大量退订。还有...

    时间:04-26
  • 欧联社:黄金只有放在自家的金库最安全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4月2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时下,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和贸易战不确定性,以及美国“制裁”手段的持续升级,全球经济正在寻求减少对美元的依赖。黄金自然也就成为了免遭...

    时间:04-26
  • 意大利叔侄3人酒吧喝酒大打出手 叔侄也须明算账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两位亲兄弟和侄儿一起在西西里巴勒莫的一家酒吧饮酒,3位成年男子饮酒过后,因该谁付钱的问题争论不休,以至于叔侄3人大打出手,因滋事打碎酒吧物品...

    时间:04-26
  • 金正恩首次访俄收获了什么?

      (国际观察)金正恩首次访俄收获了什么?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金正恩首次访俄收获了什么?   中新社记者 刘旭 马佳佳   4月26日,在结束对俄罗斯首次访问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符拉迪沃斯托...

    时间:04-26
  • 缅甸政府宣布大赦

      缅甸政府宣布大赦  新华社仰光4月26日电(记者车宏亮 庄北宁)缅甸总统府26日发布命令,赦免近7000名囚犯。  根据总统府发布的命令,此次大赦仍是基于当地传统新年和人道主义考虑,同时官方会继续甄别是否还有...

    时间:04-26
  • 延时摄影相机或提供关键线索

      巴黎圣母院火灾调查 施工公司称遵守流程   延时摄影相机或提供关键线索   ■ 灾后的巴黎圣母院屋顶损毁严重 图IC   法国一家在巴黎圣母院施工的脚手架企业18日说,一台火灾发生前数小时架设的相机处于延...

    时间:04-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