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令韩国经济增长乏力

2019-09-04 11:14: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9月4日电 综述: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令韩国经济增长乏力

  新华社记者何媛

  韩国银行(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速修正值为1%,较7月发布的最初估测值低0.1个百分点。韩国央行表示,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下出口放缓和国内消费疲软是向下修正增速的主要原因。

  韩国今年来经济增长乏力,尤其是月度出口额自去年12月以来遭遇“9连跌”。专家认为,美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挫伤全球经济增长,经济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韩国是“最大受害者”之一。

  尽管韩国第二季度出口总额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1.2%,但月度数据显示,韩国出口自去年12月以来已连续9个月同比下跌。作为出口主力的芯片产业,8月出口额同比大跌30.7%。

  消费与投资方面的数据同样不佳。韩国企划财政部在8月发布的《最近经济动向》报告中,连续第五个月将经济形势表述为“不振”。

  韩国统计厅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实际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已连续数月低于1%,其中8月实际CPI下跌0.038%。统计厅表示,这是在农畜水产品和国际原油价格下滑等多重因素下的短期现象,并不意味着通货紧缩。

  投资方面,韩国媒体报道,韩国56家大企业今年上半年投资总额约为37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215韩元),同比减少约11万亿韩元。其中,科技产业的多家龙头企业上半年投资同比减少了数万亿韩元。

  专家认为,韩国经济为典型的出口导向型,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及其辐射效应让韩国经济“很受伤”。中美分别是韩国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韩国8月对华和对美出口均有较大幅度下滑。

  韩国媒体援引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亚洲部门杰里米·祖克的分析报道,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韩国将深受其害。同时,经贸摩擦长期化将打击投资者情绪,重挫商界信心。

  近期不断发酵的韩日贸易摩擦也成为韩国经济的风险点。数据显示,韩国8月对日出口同比减少6.2%。祖克认为,韩日贸易摩擦将扰乱供应链,增加韩国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

  面对严峻形势,韩国政府期望采用政策手段,推动经济增长重回轨道。韩国政府8月29日推出总额513.5万亿韩元的2020年预算草案,总额比上一年度增长9.3%。如果最终获得国会审议通过,这将是韩国政府首例超过500万亿韩元的“超级”预算案。

  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表示,要实现既定经济增长目标十分不易,政府寄望于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重返增长轨道。

  在货币政策方面,韩国央行已于7月降低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5%。尽管央行8月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市场普遍预测央行可能会在10月或11月再次降息,以提振经济。

  • 相关阅读
  • 府院之争将把“脱欧”推向何方

      热点问答:府院之争将把“脱欧”推向何方  新华社伦敦9月4日电 热点问答:府院之争将把“脱欧”推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梁希之  继3日被英国议会下院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之后,力主在10月底“脱欧”的...

    时间:09-05
  • 阿富汗首都市中心汽车炸弹袭击致50余人伤亡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当地时间5日上午遭汽车炸弹袭击。当地媒体援引阿内政部、卫生部的消息称,爆炸造成至少11人身亡,40多人受伤。   阿富汗ToloNews、阿富汗1TV电视台等...

    时间:09-05
  • 财经观察:经贸不确定性对美金融市场和企业负面影响继续发酵

      财经观察:经贸不确定性对美金融市场和企业负面影响继续发酵  新华社华盛顿9月4日电 财经观察:经贸不确定性对美金融市场和企业负面影响继续发酵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许缘  悬而未解的经贸摩擦已给美国金融...

    时间:09-05
  • 日产汽车社长承认违规多获报酬

      日产汽车社长承认违规多获报酬  新华社东京9月5日电(记者钱铮)日产汽车公司社长西川广人5日承认,包括他在内的数名公司高管违反公司规定多获取了数千万日元报酬,但他强调自己当时并不知道违规。  西川广人...

    时间:09-05
  •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举行峰会探讨智慧旅游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举行峰会探讨智慧旅游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4日电(记者李骥志)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芬兰赫尔辛基市共同举办的第八届香山旅游峰会3日至4日举行,本次峰会主题是“智慧旅游:城市创新与发展之路...

    时间:09-05
  • 如期“脱欧”恐落空 约翰逊能否绝处逢生

      如期“脱欧”恐落空 约翰逊能否绝处逢生  新华社伦敦9月4日电(国际观察)如期“脱欧”恐落空 约翰逊能否绝处逢生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张代蕾  英国议会下院4日通过了一项有关延迟“脱欧”的议案,紧接着又否...

    时间:09-05
  • 密封文件未公开 爱泼斯坦案或涉及数百名商政界人士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已故金融大亨爱泼斯坦的同谋——其女友希莱恩•麦克思维尔4日在听证会上说,爱泼斯坦涉嫌贩运并性侵未成年少女一案的未公开法庭文件或将牵连“数百人”。 资料...

    时间:09-05
  • 韩国釜山旅游展中国馆开馆 文旅融合成亮点

      中新社釜山9月5日电 (记者 曾鼐)第22届釜山国际旅游展中国馆5日开馆,来自中国六个省和自治区的代表赴会。其中,文旅融合产品成为此次中国代表团推介亮点。 9月5日,第22届釜山国际旅游展中国馆开馆,来自中...

    时间:09-05
  • 伊朗将采取第三阶段措施中止履行伊核协议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4日表示,伊朗将采取第三阶段措施,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据伊通社报道,鲁哈尼当天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称,虽然伊朗仍在与伊核协...

    时间:09-05
  • 因阳光刺眼在车窗贴A4纸 澳大利亚一司机遭重罚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悉尼一名司机在驾驶安全方面上了“昂贵”的一课。她因阳光刺眼在车窗上贴了纸张,结果行驶期间被警方拦下,罚款344澳元。   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4日早...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