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欧卫星险相撞 美公司辩称通信故障致其“未作为”

2019-09-04 14:36: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9月3日电(记者周舟)欧洲航天局日前对一颗所属卫星采取紧急变轨操作,避免了一场可能与一颗美国卫星相撞的“太空交通事故”。被指责“放任不为”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3日称,通信不畅导致其未采取行动。

  欧航局3日发布声明说,大约一周前,美空军数据显示,9月2日欧航局“风神”气象卫星可能与“星链44”卫星发生碰撞。欧航局太空碎片办公室8月28日联络了“星链”团队,该团队在一天内回复说没有计划采取行动。今年5月23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一次将60颗“星链”卫星送入地球上空550千米处的近地轨道,此次可能发生碰撞事故的“星链44”卫星就是其中一颗。

  欧航局指出,相撞的可能性达到万分之一,是确定采取行动的临界值。9月1日,碰撞可能性升高到约千分之一。9月2日,欧航局根据早先的交流记录判定美国卫星不会变轨,于是发出指令,使“风神”卫星三次点火变轨,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8月28日与欧航局联络时,碰撞风险只有五万分之一,没必要采取行动;后来美国空军提示碰撞风险超过万分之一,但公司通信系统出现故障,导致技术人员没有看到后续事态进展的邮件。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声明中还表示,如果“星链”技术人员看到了相关通信内容,肯定会联系欧航局,确定最佳的协助方案或自己采取避让操作。

  欧航局太空安全主管霍尔格·德拉格指出,此事件中双方都没有错,但这表明迫切需要开展适当的太空交通管理,保证卫星运营方沟通顺畅,并发展航天器自动避让技术。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在2019年至2024年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其中1584颗将部署在地球上空550千米处的近地轨道。但是,国际天文学界一直对数量庞大的互联网卫星可能影响天文学观测并存在与航天器碰撞的风险表示担忧。

  • 相关阅读
  • 普京总统会见胡春华

      中新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5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了应邀出席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普京首先感谢中方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前来参加第五届东方经济论...

    时间:09-06
  • 多位总统是会员,美国步枪协会怎成了“恐怖组织”

      多位总统是会员,美国步枪协会怎成了“恐怖组织”   陶然自得   尽管旧金山市的决议看似气势汹汹,“国内恐怖主义”的帽子也着实不小,但对拥有全国性影响力的美国步枪协会而言,充其量也就是隔靴搔痒而...

    时间:09-06
  • 生育率低于1,韩国人口恐难守5000万大关

      生育率低于1,韩国人口恐难守5000万大关  长安论道  人口学家预测,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里,除非韩国的生育率发生明显改变,否则现有的5100万人口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一。  根据韩国统计厅最新发布的《2018年...

    时间:09-06
  • 普京说俄罗斯远东地区是俄开放的象征之一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5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已经成为该国开放的象征之一。  当天,普京、印度总理莫迪、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

    时间:09-06
  • 美国俄勒冈州沿岸远海发生5.8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9月05日23时02分在美国俄勒冈州沿岸远海(北纬43.82度,西经128.06度)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时间:09-05
  • 埃及安全部队打死至少6名武装分子

      新华社开罗9月5日电(记者李碧念)埃及内政部5日发表声明说,埃及安全部队在首都开罗西南一处沙漠里与一伙武装分子交火,打死至少6名武装分子。  声明说,安全部队接到线报称,一伙武装分子藏匿在首都开罗西南...

    时间:09-05
  • 法院裁定不起诉法航空难涉事公司引发遇难者家属不满

      新华社巴黎9月5日电(记者唐霁)据法国媒体5日报道,法国负责调查2009年法航空难事件的法官近期裁定,对空客A330机型的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空客)和法国航空公司(法航)均不予起诉。这一裁决引起遇难者家属强...

    时间:09-05
  • 若无协议脱欧 英国拟给欧洲国家公民发3年居留签证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政府4日宣布,若无协议脱欧后,针对有意赴英国居住与工作的大多数欧洲国家公民,将核发有效期3年的居留签证。此举是为了平息企业界的疑虑,使他们仍可雇用所需的员工。...

    时间:09-05
  • 英下议院领袖:议会将于9日就提前大选第二次投票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下议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5日告诉议员们,英国政府将于9日就提前大选举行第二次投票。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工党4日晚投了弃权票,...

    时间:09-05
  • 对抗夏季高温 东京奥运筹委会将测试喷洒人造雪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2020年东京奥运筹备委员会为应对赛事可能出现的高温,已推出喷雾降温系统等设备,还沿着排队路线种花,替观众在心理上降温。另外,筹办团队5日证实,他们将要测试人造雪。...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